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首个城市荧光壁画即将绘制完成

 2019/08/30/ 08: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肖洁

我市首个城市荧光壁画即将绘制完成

工作人员正在绘制荧光壁画 肖洁 摄

  每日甘肃网8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肖洁)您见过晶莹的月牙泉、金灿烂的水车、通体明亮的高楼、炫彩的中山桥同时出现在街头吗?位于白银路,正在绘制中的兰州首个城市荧光壁画将集中展示这些著名的甘肃符号。8月28日,记者来到现场了解绘制进展,并先睹为快壁画的部分“容颜”。据了解,完整版将于中秋节前夕与市民见面。该壁画将为“精致兰州”再添一抹亮色。

  该项目负责人、柒分实验艺术工作室创始人侯召君告诉记者,现代城市壁画有别于街巷里的文化墙,首要注重的是画面设计的原创性及设计内容的文化性;制作工艺上从墙面基底处理、画面肌理效果到绘画的造型、配色、构图等方面都更为考究,是完全遵从艺术创作规范的现代壁画作品。在兰州“现代城市壁画”很少,以前东方红广场两侧曾有董兆惠先生创作的巨幅城市壁画,为城市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这次他们在城市街头尝试使用壁画这一公共艺术形式表达不同的文化内涵,为市民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

  说到这幅壁画的最大亮点当属“荧光”效果。通过特殊颜料搭配紫外线光的照射,绘制好的壁画将在夜间发光,营造出不一样的意境,给参观者带来与白天完全不同的体验。侯召君告诉记者,他们柒分实验艺术工作室也是第一次尝试荧光材料在室外壁画上的应用,为此他们做了充分的前期实验与后期绘制,包括绘制完成后的相关保护措施,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材料探索现代公共艺术的可能性,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融入人文关怀与艺术情感,打造全新的城市艺术景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一幅壁画展示甘肃元素,创作者选择了以兰州为画面中心将中山铁桥、白塔山、今年新开通的地铁及部分城市地标建筑等为主体,两侧分别延伸至马家窑、麦积山、敦煌、酒泉发射基地等省内地域特色景观,通过巧妙构图融为一体,打造一幅具有甘肃人文特色的现代壁画长卷。据悉,在这幅壁画“隔壁”,会绘制丝绸之路3D浮雕墙绘,当风吹过时驼铃声响起,营造出“大漠孤烟直,驼铃声声远”的意境。由此形成一个特色文化街区,助力“精致兰州”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