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民建议:建立滥用远光灯举报机制 市区内全面禁止机动车鸣笛

 2019/09/03/ 08:50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葛强

禁止鸣号滥用远光灯

兰州市民建议:建立滥用远光灯举报机制,市区内全面禁止机动车鸣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大力倡导市民文明言行,培育文明社会风尚,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及“一月一主题”方案要求,从8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整治月活动。为此本报开展了“交通文明行为大家谈”话题,将针对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帽、行车抛物等多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展开讨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自己建议和见解,共同推动整治我市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方案的贯彻和实施。

  兰州,机动车乱鸣笛是城市噪音污染的来源之一,是交通陋习,也是交通违法行为。而机动车驾驶人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易导致行人及对向司机短暂“失明”,成为不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诱因。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我市机动车乱鸣笛、夜间滥用远光灯不文明交通行为依然存在。

  清晨五六点,正在梦乡,却被汽车喇叭惊醒;十字路口绿灯未亮,身后催促的喇叭声却让人心焦;交通拥堵时鸣笛解决不了问题,可喇叭声依然此起彼伏;正在路边陪家人散步,谁知身后公交车的一声鸣笛,瞬间让人一身冷汗。随着上路车辆不断增多,城市街头的乱鸣笛行为成了市民最头疼的事情之一。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刺耳的喇叭声让这个城市变得嘈杂不堪,让行人心烦气躁。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每当道路出现事故或者拥堵,拥堵在两头的一些车辆司机便不停地摁喇叭催促。更有甚者将头探出车窗或直接下车叫骂。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此现象更加突出。一方面车辆多容易造成刮蹭,造成交通拥堵;另一方面着急心态催生火气,很多车主就通过摁喇叭来发泄。

  记者询问了几名司机,他们都遇到过在十字路口被后车用喇叭催促的事,而且大多的情况都一样:在绿灯亮起前的两三秒里,后车的喇叭声就响起了。“这样的喇叭声听着没有不来气的。”这成了受访者的共识,他们称原来在我市街头,这样的不礼貌行为多发生在出租车司机身上,但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这一队伍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记者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大多称主要嫌前车启动速度慢,摁一下喇叭提醒一下。谁知在前车司机看来,这是一种非常不礼貌的提醒。记者在曹家厅看到,路上的行人要不时穿插过街,一辆出租车自进巷口那一刻起,喇叭就没停过,不断催促前边一辆车加快速度。后来该出租车在不停摁喇叭无果的情况下强行超车,继续摁喇叭惊险前行,受惊的行人纷纷闪避埋怨。

  “每天一到上下班的时候,吵得人头都要炸了,我老伴已经去女儿家住了。”家住西津西路的李大爷家住在临街。他告诉记者,西津路上的鸣笛声越来越“放肆”了。赵阿姨经常在午睡时听见窗外的汽车不停地摁喇叭,想去理论却不见了车影,林阿姨希望小区物业能有人管这件事,这样天天下去,太影响身体健康了。随后记者发现在我市多个街道,车辆在早晚高峰路段鸣笛现象都比较严重,十分影响周边市民的生活和工作。

  小货车司机刘先生很是无奈:“每次晚上开车送货来到北滨河路上,就觉得来到了一个眩目的世界。很多司机都一路打着远光灯,晃得我看不清路。”据了解,目前我市滥用远光灯的问题成为市区夜间行车的一大困扰。当晚9时许,记者在北滨河路看到,短短五六分钟内,过往的30多辆车有10余辆车开着远光灯,其中出租车和高档豪华车占大多数。记者发现,由于北滨河路照明充分,根本不需要开远光灯,但是开着远光灯的车辆仍然不在少数,远光灯发出的炫目白光刺得人连斑马线也看不清,更别说想看清对方车牌号码。“我在路口等了20分钟的出租车,一直盯着马路,结果车没等到,眼睛却被那些远光灯晃花了。”市民孟先生说起滥用远光灯的现象直摇头:“晚上在市区过马路都提心吊胆,有些车被对面的大灯一晃就看不清行人了,直到离得很近才会踩刹车,太危险了。”

  “乱打远光灯,确实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城关交警大队一位执勤交警说,很多人认为打远光灯和酒驾、醉驾、超速比是小问题,但是实际上这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车速快又开着远光灯,会车时的视线等于零,这时候被远光灯照射的对面司机就如同闭着眼睛在开车,非常危险。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中对车辆远光灯的使用有着详细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很多情况下,远光灯的开关是一瞬间的事情,证据的固定困难;再加上兰州市近年来车流量十分庞大,对滥用远光灯的执法查处有难度。”这位交警说,对于滥用远光灯而造成交通事故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且远光灯问题更是驾驶员个人道德素质的体现,驾驶员应加强自律,在市区道路不打远光灯方便了他人,也能为自己的行车安全增添一份保证。

  市民刘先生说,目前,北京、广州、重庆等40多个城市已禁止机动车在市区范围内鸣笛,有效缓解了城区或部分路段噪声扰民问题,刘先生建议,我市也应参照这些城市的做法,在市区内全面禁止机动车鸣笛。在市区主要街道、节点路口等设置禁止鸣笛的警示牌和标语牌,提醒司机无特殊情况不得鸣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引导,营造城市禁鸣氛围;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帮助司机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

  市民周先生认为,发现乱鸣笛的应在媒体上公布;交通管理部门应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在宣传教育的同时要加强执法,对于违规者严管重罚;明确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要遵循环境保护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声环境质量负责;建立健全“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偱,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的多层次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和对具体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

  市民何女士说,滥用远光灯,是人们最讨厌的开车陋习之一,对交通秩序也有很大影响,甚至会引发许多交通事故。对此,要建立市区滥用远光灯整治长效机制。尝试通过技术手段遏制滥用远光灯行为,建议将滥用远光灯行为纳入抓拍范围,通过抓拍分辨机动车是否在市区滥用远光灯,对不按照规定使用远光灯的驾驶员罚款扣分。驾校也要加强对学员远近光灯使用的教学。同时整治滥用远光灯不是一蹴而就的,单一开展定期的专项整治固然能取得一定效果,但若要持之以恒,应该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及时举报而非“以暴制暴”,建立滥用远光灯举报机制,倒逼驾驶员按规定使用远近光灯。

  网友“飞跃海洋”说,提及夜晚道路上的滥用远光灯行为,不少人是一肚子火。经过调查有近三成司机是“灯霸”。为此他建议加大滥用远光灯行为处罚力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