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为“精致兰州”增添锦绣文章 全国著名作家主题采风活动在兰启动

 2019/09/18/ 08:5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为“精致兰州”增添锦绣文章

全国著名作家主题采风活动在兰启动

  每日甘肃网9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17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著名作家主题采风活动在兰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特邀参加的12位省内外知名作家将通过细致系统地实地采风,用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增添锦绣文章。

  用文学佳作为母亲河“增色添香”

  全国著名作家主题采风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兰州市作家协会、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兰州水运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兰州日报编辑部、兰州晚报编辑部协办,旨在进一步挖掘和梳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力求通过深入的实地采风激发特邀作家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进而立体性地书写兰州、书写兰州文化,最终实现宣传兰州黄河风情线的核心目的,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增添锦绣文章。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兰州市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的龙头和拳头景区。”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文书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时,沿步道察看了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黄河之滨也很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兰州市全力打造黄河风情线、黄河治理等方面所取得成绩的赞许。”

  “这极大地引发了外地游客对兰州黄河风情线的关注和向往,也提升了兰州市民的自豪感。”他说:“兰州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发展前景是光明而美好的。通过此次实地采访走入兰州、感受黄河,欣赏风情线大景区,必将极大的激发作家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把最美、最动人的文章献给这座城市,为黄河百里风情大景区增色添香。”

  全国最大的开放式市内滨河公园

  为了把兰州建成山川秀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12月批准成立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致力于整合黄河两岸现有各类旅游资源,全面实现对两岸自然、人文、景观资源的深入开发利用。

  据了解,按照《兰州(黄河段)生态文明规划》的总体要求,要以现有黄河风情线核心段为主体,建设东起青城古镇、什川古镇,西至西固三江口、河口古镇,横亘150多公里,集民俗体验、观光休闲、文化强市为一体的“兰州黄河风情线5A级大景区”,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兰州历史民族文化、城市现代文化元素融为一炉,把兰州建设成为西部“山水名城”、“生态绿城”。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兰州市独有的城市文明与自然风光完美交融的沿河景观带,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开放式市内滨河公园,被南来北往的游客誉为‘兰州外滩’。”文书平告诉记者:“大景区囊括三江口(达川)田园休闲观光等八大风景区,建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塑等主题公园和雕塑25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3个。已建成现代桥梁22座,各类码头14座,拥有各类船舶160多艘。大景区内近水广场等旅游设施星罗棋布,兰州音乐厅等文化场馆镶嵌其间,读者大道等文化街区点缀两岸。游人漫步其间,既能欣赏具有西部气派的大山大河风光,更能领略兰州多远文化交融的人文底蕴。”

  12位知名作家风情线里“酿”美文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马叙,诗人、散文家、思想随笔作家蒋蓝,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张存学,中国作协会员、《兰州晚报》副总编王琰,兰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习习等12位活跃在当今中国文坛的省内外知名作家应邀参加活动。

  他们将在为期4天时间里,先后前往黄河风情大景区沿线的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塑、兰州碑林、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博物馆、兰州水车博览园、河口古镇等十多处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景秀丽、文化特色鲜明的人文地标进行实地采风,用耳闻目睹后的真情实感汇聚成一篇篇美文佳作,让黄河美景永留文史,让古老金城再扬美名。

  “我们这些作家去书写黄河,本来就是生命中应该去做的事情。”蒋蓝在启动仪式上激动地说:“我长期生活在长江流域,也写了很多有关的文字,我也应该如同对待长江一样去书写黄河,去书写黄河与我们民族、血脉的关系。尤其是,这些年黄河经过了大力的保护和改造,其景致也必将成为中华风景之林中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所以说,让大美黄河通过我们的笔认识更多的读者,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责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