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走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2019/09/23/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中萱

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走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甘中萱

  对于陇南市宕昌县而言,扣在头上的“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这些穷帽子不会一下子摘掉。但是,面对贫困,宕昌人民尤其是八力镇的群众不再“谈贫色变”,他们良好的精气神和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让人看到觉得幸福的日子近在眼前,触手可及。

  乡亲们心态的改变,和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帮扶密不可分。自2017年成为宕昌县八力镇的帮扶单位以来,甘肃中医药大学的扶贫干部深刻意识到“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当地贫困户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而要转变乡亲们“穷惯了”的思想和“走惯了”的发展道路,应该从开拓他们的视野入手。出于这样的考虑,立足八力镇以种植中药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实际,甘肃中医药大学驻八力镇八马场村的扶贫干部薛泉决定拉着村里的两委委员、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贫困户代表多次到陇西、渭源、会川、岷县等地的药材加工厂参观考察,让他们真正认识和了解延长产业链所带来的效益,从而自觉自愿地走上中药材初加工的致富路。

  参观归来后,村民们算了一笔账,药材经过加工后的市场价格明显高于直接出售原材料的价格。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他们不再排斥和拒绝药材加工产业,纷纷表示愿意试一试。看着乡亲们充满期盼的眼神,薛泉喜忧参半。喜的是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忧心的是要搞产业,仅凭老百姓单枪匹马闯市场显然力量太过单薄。深思熟虑之后,经过和村委会商量,薛泉积极组建起了八马场村中药材初加工合作社,将村民们的药材集中收到合作社加工后再出售。“合作社已经签订了约80万元的加工订单。明年能够完成订单600万元左右,预计创造利润45万元,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薛泉笑着说道。“只要乡亲们的日子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我这1万多公里路就没白跑。”

  老百姓要搞产业,必须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只有成立合作社,创建“合作社+产业+贫困户”扶贫模式,让合作社带领老百姓发展,带头引导大家加工、种植一些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产品,从而达到创收的目的。这在甘肃中医药大学17名驻村帮扶干部中已形成共识。

  驻扎在石门村的扶贫干部王悦也早早在村子里组织成立了官鹅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中华蜂养殖和中天养羊养殖三大产业。该项目在建设之初得到了甘肃中医药大学和八力镇的肯定与支持,共筹集投入建设资金86.6万元。8月初项目已全部落地,参加入股贫困户212户911人。目前,官鹅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投入使用,与宕昌县的相关企业、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预计项目投产后,将带动54户168人实现脱贫,可保证158户743人稳定增收。

  中药材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药材质量是关键。2018年4月,甘肃中医药大学邀请学校中草药种植方面的专家教授到八力镇药材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现场技术讲解,规范种植要求。通过“手把手”式的指导,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掌握科学、先进的种植技术。同时,专家们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帮扶的四个村子里办起了夜校,对药农进行中药材种植理论培训。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率先垂范,给农民夜校讲了第一堂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种技术帮扶对提高药材质量、增加药农收入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李应东在与学校驻村扶贫干部交谈时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政府、帮扶单位发挥作用,社会力量也不可或缺,尤其是成熟的民营企业,他们在带动地方产业发展、解决群众就业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

  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帮扶干部开始将目光投向当地企业。有着庞大生产规模、成熟生产工艺和完善营销体系的宕昌县九台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了不二的选择。经过前期的沟通,2018年初,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宕昌县政府、九台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议,由甘肃中医药大学选派技术指导专家,研制以当地中药材为主要原料、具有养生保健功能的专业配方,九台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配方进行生产,产品名为“归灵养生液”。投放市场盈利后,公司按照一定比例将销售利润返还给当地政府作为扶贫专款,用于宕昌县的扶贫事业。帮扶协议商定后,甘肃中医药大学马上成立项目组,李应东担任组长,督促协调项目的落地实施;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药师靳子明及其团队为技术研发人员,专攻调制技术和药方研制;扶贫办公室和驻村扶贫干部配合选购当地优质药材和其他协调事宜。归灵养生液对药材来源、质量要求相对严格,对浸泡时间、温度、酒精浓度要求绝对准确。经过几个月反反复复的实验、调整、试用,不断攻克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关,最后经过多次调色、调味,首批归灵养生液终于灌装、打包、出厂。2018年11月,归灵养生液上市发布会隆重举行。

  据统计,2018年底的两个月时间共生产了6吨归灵养生液,产值达到160万元,解决了77个就业岗位,安置贫困户22人,收购当地尤其是贫困户的中药材市值86万元。这种“高校+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达到了“多赢”的效果,在学校高质量完成扶贫任务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利润,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中药材销售难题,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促进扶贫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我们计划利用学校的实验平台和社会资源,检测八力镇的土壤土质,引进新的、适宜的农作物品种,开辟新的产业项目,走出一条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健康永续发展。”谈到下一步的扶贫工作时,甘肃中医药大学驻村扶贫干部张浩波博士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