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精品茶艺】初冬——知茶性 饮冬茶

 2019/11/12/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肖 佩

【精品茶艺】

初冬——知茶性 饮冬茶

正山小种

铁观音

  肖 佩

  初冬,万物蛰伏,寒邪袭人,人体生理功能减退,中医认为:“冬季,万物生机闭藏,人的机体生理活动处于抑制状态。”冬季食用温阳滋补的食物,饮用性温暖身的茶,可以温暖肠胃和身体,增强活力,提高抵抗力。

  从传统养生的理论上讲,冬季饮茶还有治病防病的功效。但是不同的茶也有不同的“性格”: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黑茶养胃暖身、乌龙茶润喉生津、花茶养肝利胆、陈皮普洱茶理气、白茶性凉降燥润肺。不同“茶性”的茶有不同的适应症,每个人应该对症选择适合自己饮用的茶品,适口为珍。

  1. 喝红茶预防流感

  冬天喝茶以红茶为上品。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在我国一些地方,也有将红茶加糖、奶、芝麻饮用的习惯,这样既能生热暖腹,又可增添营养、强身健体。

  红茶性质温燥,其含有的咖啡碱、茶多酚等物质能够有效去除体内湿气,如若加上少许生姜末,可以有效驱除体内寒湿,缓解腰、肩、臂、腿等疼痛。

  人在没吃饭的时候可适当喝一点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2.喝熟茶、老茶可以养胃

  俗话说:“夏喝生茶,冬饮熟茶老茶。”因为夏天燥热,人容易上火,而生茶有清热解毒、解暑解腻的功效;冬天寒冷,老茶熟茶茶性温和醇厚,茶所含的益菌群有暖体养胃的功效。

  熟茶经过发酵后,会衍生大量的物质,基本上属于小分子,有利于人体胃肠道的吸附,刺激性小。熟茶中以熟普最为典型。

  3.喝乌龙茶防止口干舌燥

  乌龙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红茶之间,色泽青褐,因此又得名“青茶”。在味道上,乌龙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红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热,温热适中。

  顺便提一下铁观音,铁观音属于乌龙茶,但如果不是传统老工艺的铁观音,区别于真正意义上的乌龙茶,因为发酵程度很轻,茶性有所不同,较寒凉。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