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生态甘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进张掖市主题采访】“天眼”守护 祁连山焕发勃勃生机

 2019/11/22/ 2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张掖11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金奉乾1116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张掖市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殊荣背后,守护着祁连山的“天眼”功不可没。

  “天眼”就是张掖市针对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中启动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这个平台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支撑,采用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多种手段,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天空地一体化的生态监管网络,俗称‘天眼’监测平台。现已初步形成了‘天上看、空中、地面’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形式,对张掖市六县区生态环境,特别是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实现了长效监管。”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韩多钢介绍。

“一库八网三平台”可实现“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管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孕育河西走廊文明的母亲山以遥感技术支撑的“一库八网三平台”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管换来了祁连山的绿色重生”。 

  据了解,“一库八网三平台”中的“一库”是指生态大数据库。它对张掖市各生态功能区进行不同尺度的生态状况监测与分析评估,构建包括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实时监测数据、遥感数据、基础地理数据、生态环境专题数据、地面调查数据等多源数据综合汇交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库,建成张掖市生态环境基础数据体系,打造基础性、综合性、功能性于一体的生态环境数据平台。“八网”是将环保部门的水、大气、土壤、噪声、辐射、重点污染源监测网和公安部门机动车尾气、城市重点区监控影像等类监测数据联网共享,实现对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的精细化监测。“三平台”是指构建祁连山与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本底评估和动态监测平台、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监控平台、智慧环保平台。

韩多钢介绍张掖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一库八网三平台”

  “‘一库八网三平台’将系统全面地记录和集成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大数据,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进入智慧数据时代打下基础。”韩多介绍。卫星遥感监测不仅监测宏观地貌,还将微观场景都纳入监控平台弄虚作假等行为也会暴露在卫星监控系统之下。张掖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无论是违章建筑的拆除,还是绿化植被的覆盖,卫星监控系统都有很清晰的示意图韩多以张掖七一冰川旅游接待站整改前后遥感影像做对比,记者在动态示意图上看到,11月2215时许,七一冰川同一地点整改之前的游客接待站及附属设施已全部拆除,地面平整,地表植被覆盖清晰可见。

  每个月,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都要对遥感监测影像和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祁连山已实现常态化监管。韩多

  此外,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获悉,目前,武威、金昌正在参照张掖市这一平台模式,将辖区内有关县域纳入项目监测范围,按照统一的监测指标体系、技术体系开展生态监测。项目平台建成后,三市将实现统一联网,数据共享,充分保证祁连山甘肃片区生态状况监测与评价的完整性,为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探索跨区域、跨部门合作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