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照顾残疾堂妹24年 不离不弃显人间大爱

 2019/11/26/ 1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继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继斌

  初冬的时节,天水市张家川县天气已经变得寒冷,但在龙山镇马黑曼村村民马志明家,炉火烧得正旺,锅里的饭菜不时冒着热气,马志明夫妻二人一边添煤做饭,一边照顾着患病卧床的堂妹,给她端汤送饭。

  “确实不容易!他们两口子能照顾一个瘫在床上的精神病人20多年,我们邻居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提起志明夫妇照顾堂妹的事,邻居大娘蝴蝶老人动情地说。

  据村里人介绍,马志明的堂妹马粉粉,原本是王镇峡口村村民,由于小时候经历了母亲离家出走和父亲过世的家庭变故而变得自闭,后来病情加重、精神失常,再加上她双腿粘连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马志明主动把她接到家里来照顾,伺候她的饮食起居一直到现在。

  “我父亲是从王镇招亲到马黑曼村的,和马父亲原本是弟兄,但是那时候,招亲就意味着和原来的家人很少联系了。直到马父亲去世后,我到王峡口村去,看到不能动弹的马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过得确实可怜,于是我就把她接到自己家里来。那时候她才十几岁,这一晃已过去二十多年,现在她也是快四十岁的人了!”马志明说。

  “以前,我家的生活也很困难,算是能勉强养家糊口,家里住的房子本来就紧张,把接回来更是没地方住,我就把邻居家闲置的房子借过来,收拾好让她住。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苦。不过,把她接到家里这么多年,我从没有后悔过。”马志明接着说。

  照顾一个精神失常的残疾人,需要有常人难以承受的耐心、不求回报的付出和持之以恒的爱心。提起粉粉的悲惨身世和自己一家人照顾堂妹的辛酸经历,志明的妻子杨玉贵数次哽咽落泪。

  “粉粉确实可怜,我给她洗衣做饭、照顾生活起居,孩子们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嫌弃她,但随着他们渐渐长大,也就理解了。那时候家里困难,两个娃娃上高中的时候连五毛钱的公交车都舍不得坐,说省下钱来贴补家用。现在好了,党的政策好,家里日子宽裕,照顾这个残疾妹子也就更有信心了。”杨玉贵说。

  在马黑曼村,马志明夫妇照顾堂妹马粉粉的事人尽皆知,大家都由衷为他们多年的艰辛付出和爱心点

  “其实,马志明一家不光是我们村的典型,他的事迹还影响到了周边其他村庄。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了关爱残疾人、关怀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乡风变文明了,有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发生在我们周围。”马黑曼村主任国荣说。

  当天采访结束,记者快要离开时,正好碰到政府工作人员来马志明家送温暖,当棉被、御寒的衣物、洗衣机被抬进院子的时候,村里的人都主动过来帮忙。或许冬天是寒冷的,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好心人的关爱,马、马志明家是温暖的,马黑曼村的人心也是暖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