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西固法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刑事案件

 2019/12/11/ 09:0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烁

西固法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刑事案件

  每日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12月3日,西固区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依法公开审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这是刑事诉讼法确立刑事速裁程序后西固法院首次适用该程序审理刑事案件。

  被告人刘某因涉嫌犯危险驾驶罪,西固检察院提起公诉。西固法院受理本案后,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在被告人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认罪认罚且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基础上,决定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开庭审理本案。

  庭审中,办案法官详细向被告人刘某告知了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法定条件和法律效果,当庭就被告人同意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进行确认。在得到被告人刘某的明确答复后,办案法官依法简化了庭审环节,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鉴于被告人刘某对犯罪事实、罪名及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均无异议,办案法官在综合考量各方因素后进行了当庭宣判,对被告人刘某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罚金5000元。被告人刘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整个庭审过程仅用时10分钟。

  刑事速裁程序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新增的一种刑事案件审判程序。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二条的规定,刑事速裁程序的适用条件包括:刑事速裁程序仅适用于基层法院审理的刑事案件。刑事速裁程序仅适用于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必须满足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条件;刑事速裁程序必须在被告人认罪认罚且征得被告人同意时方可适用;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案件,法院不再组成合议庭,由审判员独任审理。刑事速裁程序不具有强制适用性,即使满足法定的适用条件,也不必然一定适用。

  刑事速裁程序是刑事诉讼法修订后的一大创新制度,既节约司法成本,又提高了办案效率,进一步推动了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