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奔小康】金淑梅:“跳”出一曲精准扶贫之“舞”

 2019/12/13/ 04: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宋振峰

【脱贫攻坚奔小康】

金淑梅:“跳”出一曲精准扶贫之“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道路两旁,无垠的沙砾、寂静的戈壁,年过半百的金淑梅已不知是第几次踏上这条路了。

  从酒泉市到玉门市独山子乡、小金湾乡,要先走高速,再沿省道,然后穿越茫茫戈壁,辗转百余公里,才能到达。

  独山子乡、小金湾乡,是两个东乡族移民乡,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自打7年前第一回见到这两所相距十多公里的民族学校的孩子,金淑梅就再也放不下他们。

  扶贫,必扶智扶志,才能斩断“穷根”。作为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酒泉市小白杨舞蹈学校校长,金淑梅决心用舞蹈教育参与精准扶贫。虽然绝大部分孩子将来不会以舞蹈为职业,但她坚信,美的熏陶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心灵,会让他们在爱与美中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出戈壁滩,改变命运。

  用跳舞来扶贫,这能行吗?

  面对种种质疑、非议,7年多来,瘦削的金淑梅每周都颠簸在这条爱心之路上,乐此不疲。她用爱心和坚守,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留守儿童的心灵,帮助千余名家庭困难的孩子们改变了人生轨迹,托起了一个个移民家庭的美好未来。

  金淑梅先后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陇人骄子、甘肃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当然,她最爱听的还是孩子们口中的“金妈妈”。

  用爱呼唤,拨亮孩子心灯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移民乡炸了锅,他们的孩子登上北大的百年讲堂了!

  今年10月9日晚,独山子乡民族学校的22名留守儿童走进了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现场接受访谈,并表演了舞蹈《尕尕乐》。

  讲堂上,他们自信的笑脸、欢快的舞蹈,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可谁能想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曾经的“淘气包”。

  而让他们有这样神奇般改变的,正是金淑梅。

  金淑梅,原酒泉师范学校舞蹈老师。27岁才开始学跳舞的她,以常人难以企及的意志力和执着,在50岁时,考过了舞蹈最高等级13级。

  2013年,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公益活动——“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甘肃开展试点。金淑梅志愿接过这个重担,选择了独山子乡、小金湾乡这两所几乎没有艺术老师的学校。

  她永远忘不了,2013年春天,当她头一回来到这两所学校时,心里的痛。她痛心的不仅仅是这里的贫穷,更让她难过的是,在这片教育意识本就落后的贫苦地区,许多孩子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亲情关爱的缺乏,变得厌学,甚至辍学。

  孩子可爱如山野里的花儿,难道还要让他们重复父辈的生活?

  干,就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开始!金淑梅决定,教最调皮的孩子跳舞。

  当听到她的这一想法时,玉门市独山子乡民族学校从校长到老师,每个人都觉得匪夷所思。

  不出所料,第一天,来上课的65名最淘气的孩子就给金淑梅来了个下马威。

  孩子们一点基础都没有。即使一个很简单的舞蹈动作,上了岁数的她都身体力行,不停为孩子们做示范。可不管她怎么努力,这些孩子们要么各玩各的无动于衷,要么胡乱模仿嬉笑打闹。她折腾了一天,嗓子都喊哑了,却没教会一个动作。

  “为啥要遭这个罪,图了个啥?”那天晚上一回到家,金淑梅窝到沙发里大哭一场。灰心、沮丧……折磨得她一夜未眠。

  可第二天一醒来,她的眼前全是孩子们清澈的眼神,孩子们不应该是这样的呀!她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向独山子乡民族学校出发。

  怎样让这些孩子听话呢?

  “唯有真诚的关怀和发自内心的爱,才是开锁的钥匙。”金淑梅意识到,这些孩子习惯了被人责骂和轻视,他们的内心更加渴望得到尊重和鼓励。“要把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放大,让他们觉得‘我是金老师心中的好孩子’。”

  “被金老师夸的感觉真好,像吃了甜甜的蜜。她是鼓励我最多的人。”学舞蹈让独山子乡民族学校四年级学生马福明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只要是源自灵魂深处的爱,哪怕是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关爱的话语,一个善意的微笑,就足以感动人心……金淑梅把赏识教育做到了极致。

  马福明上三年级了还不爱学习,最爱干的是“打同学”。自从跳了舞后,这一学期,他变得“明亮”起来,学习不断进步。“现在,我认真听讲,下课都挤时间做作业。”马福明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