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地方美食——牛肉臛臛儿

 2019/12/19/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潘硕珍

地方美食——牛肉臛臛儿

  潘硕珍

  黎明光临以后,岷县县城街巷逛早市的人,大都要掏腰包吃早点,有黄酒泡馍、清汤羊肉泡馍、粉鱼泡麻花、豆浆泡油条、吃包子喝稀饭(含八宝粥),也有啃牛羊肉骨头或喝牛羊肉臛臛儿的。依照《实用汉字字典》解释:“臛臛儿”就是肉羹。也有稠粥之意。今人唯恐“臛臛”二字难认难写,多写作“糊糊”,却是词不达意。张贤亮在《绿化树》里这样描写:“他(谢队长)说羊圈熬了一大锅羊骨肉汤,撒上稗子面,做了顿‘羊汤糊糊’,去羊圈加班的人都喝了两碗。”在岷县,经营牛羊肉臛臛儿的饭馆相当多,并且多为从甘肃临夏和临潭迁移过来的回族,开始于哪朝哪代,没有史料记载。

  牛肉臛臛儿的做法大致如此:先将粳米加水熬煮成稀饭,再加入熟牛肉杂碎和适量食盐、花椒、胡椒等佐料,还要掺入二三瓢牛骨汤,搅拌均匀后,以文火熬煮二三十分钟,就是一锅香气袅袅的牛肉臛臛儿。笔者三十多岁时,健康状况较差,工作量又大,老婆每天早晨督促我骑车到一公里远的街道上喝牛肉臛臛儿去,回来还能赶上签到。那年月,一小碗牛肉臛臛儿仅2元钱,笔者只喝半碗,因为还要吃一碗牛肉汤子泡馍馍,就能坚持到午饭时辰。

  我花钱跑了许多家牛肉臛臛儿馆子,最后认准了一家。老板姓马,常年穿一身黑衣裳,和颜悦色的,拿上铁笊给顾客捞骨头,又拿上马勺给啃骨头和喝臛臛儿的食客舀清澈黄亮的牛骨汤。老马师大约看我顺眼,有时会拿马勺掠取浮在汤面上的一疙瘩牛骨髓,倒进我的汤碗里,对我也是对众多食客说:“喝牛肉汤子,要比吃高钙片效果好得多,也要比电视上宣传的xx冲剂好。”一碗表面漂浮芫荽的牛骨汤如同水潭里的水藻,黄中泛绿。可惜那家牛肉臛臛儿馆子,有好一阵子关着门,门板快被我的目光钻透。

  近两年来,由于岷县经济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回汉民煮卖牛肉骨头和臛臛儿的店铺遍及县城各街巷,有的于早市开张,有的于夜市开张,顾客照样盈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