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20/01/02/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进帅

垃圾分类持续推进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兰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兰州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住建部、省上的部署要求,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有机结合,按照“基础设施与思想意识同步推进、市民自觉与政府强制同步实施、购买服务与自主开展同步尝试”三同步工作法和“完善机构、试点探索,全面推广、整体推进,巩固成果、实现目标”三年计划,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主城区各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示范片区生活垃圾分类已全面启动,分类管理办法和分类教材已发布实施,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初步形成,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0.1%,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机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履行政府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工作任务,着力构建协同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格局。

  为了更好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由兰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严格工作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建立了联席会议和工作月报制度,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全市一盘棋、各方合力抓的推进机制。市、区两级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构,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和落实。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做到组织有保障,人员能落实,制度有配套,工作见成效。

  宣传

  多平台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形式开展进家庭、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景区、进军营“八进”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奖答题和知识竞赛,筹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垃圾分类“微展馆”,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支持、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截至2019年10月底,省市媒体刊登稿件400余篇,报道780余次,网络媒体推送信息350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4.5万余张,发放市民指导手册16万余册,设置数字视频广告点1721个,并在公交车上循环播放公益宣传片。同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主题活动1633余次、专题培训180余次、入户宣传26.4万余次,宣传覆盖范围达90%以上,居民知晓率达80%以上,营造了推行垃圾分类的强大声势。

  方案

  兰州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印发了《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暂行办法》,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目标考核和各类评比之中,签订目标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实施交叉互评,并将各区县月工作情况函告“一把手”,促进各责任单位有效发挥职能,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推进。

  制定《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为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提供法规依据。2019年5月9日,我市开出首张生活垃圾分类罚单,对两家不配合、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物业企业依法处罚,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目前,全市共对72家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单位、物业小区进行批评教育、书面警告;立案调查66起,行政处罚66起。

  措施

  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从公共机构强制分类、示范片区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教育、重点行业纵深推进等四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制定《兰州市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细则》,在全市1002家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机构配置两分法收集容器6100件、可回收物容器8432件、其它垃圾容器7883件、有害垃圾容器339件、易腐垃圾容器394件;分类投放可回收物4578吨、有害垃圾6.73吨、易腐垃圾5946.3吨、其它垃圾7601吨。

  印发《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标准(试行)》,开展以街道为基本单元的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签订物业企业承诺书,形成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格局。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市主城区50个街道中已有35个街道、266个社区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片区覆盖率达到70%以上,覆盖居民70.09万户,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62.78%。

  制定《兰州市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标准(试行)》,将垃圾分类教育工作融入文明校园、德育示范校园创建和市级示范性高中评估、绩效评估等系列活动中。编制了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完成《中小学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垃圾分类专业教材编审发布工作。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95.94%(661所)中小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体系,累计开展家庭、学校、社区互动实践活动2540次,“小手拉大手”成效显著。

  通过宣传引导、组织培训、配套硬件设施等形式,率先在卫生、文旅、交通等重点行业,社会组织、宗教团体等重点领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41家医疗机构、27家A级旅游景区、47家星级酒店、843家社会组织、426处宗教场所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从业人员、信教群众分类宣教面达到85%,设施配备率达到70%。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