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2020年第一场雪是咋来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都来得不寻常

 2020/01/06/ 1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QQ截图20200106141244.jpg

今日8时,兰州中心气象台制作的甘肃省24小时降水量实况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106141544.jpg

兰州迎来久违的降雪,孩子们在雪中撒欢儿

  1月6日清晨,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天而降,从白塔山到皋兰山,从河口古镇到桑园峡口,黄河之滨沉浸在雪的世界里。兰州终于结束了持续49天无有效降水日的记录。

  风雪面中,人们对于雪的欣喜和惊奇,溢于言表。游人载欣、稚子载奔的雪景画面,瞬间刷爆朋友圈。

  不仅是兰州,甘肃黄河以东的大部分地方,同步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下雪范围更大、强度更强。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统计,从1月4日20时到1月6日11时,甘南州局部地方出现中到大雪,临夏、定西两地局部地方出现中雪,庆阳大部及临夏、平凉、陇南、天水、白银、兰州等地局部地方出现小雪(雨)或雨夹雪天气。

微信图片_20200106141551.jpg

兰州市安宁区学府路被积雪覆盖,车辆稀少且行驶速度缓慢

  甘肃2020年首场区域性降雪是如何形成的?尤其是兰州,之前天气预报显示兰州只有分散性零星小雪,今天的降雪让市民“喜出望外”。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介绍,此次降雪,从影响整个河东的偏南暖湿气流强度到影响兰州降雪的北方冷空气力度,都来得比较少见。在气象学上,无论是液态的降雨,还是固态的降雪,都离不开大气中冷暖气流的共同交汇。甘肃河东2020年首场区域性降雪的成因,也不例外。

微信图片_20200106141605.jpg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在分析天气形势

  黄玉霞指出,从大的天气背景或降雪成因上讲,这次甘肃河东降雪,主要是在南支带来的偏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交汇中形成的。尤其这次南支对甘肃河东的影响比较少见。常年同期,影响甘肃降水的同类暖湿气流系统,多为从青海方向下来的偏北高原,而此次却是从青藏高原之南而来的南支

  黄玉霞介绍,换言之,这次降水的暖湿气流是从青藏高原西南偏远方向过来,并经青藏高原向东移动中得到加强,其南北和东西向振幅加深,影响区域和程度增强,为甘肃河东乃至于更多地方带来冬季少见而丰沛的暖湿气流,其深度、广度和影响强度都较常年同期少见。正是在这样强大的暖湿气流带来的理想水汽条件下,北方冷空气大举南下,并与所到之处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了降雪天气。

  兰州这场让许多人颇感意外的降雪,最主要的原因在于:1月6日清晨,有一股来自河套西部地区的冷空气突然得到加强,并快速移动到兰州,打破了盘踞兰州上空多日的逆温层,掀开了城市上空逆温层形成的“锅盖”,使得兰州在冷暖气流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降下了比预想和预报中都明显的雪。

  在显示天气形势图的电脑屏幕前,黄玉霞指着黄河“几”字形西侧的河套地区西部说:“之前数值预显示,这个地方6日清晨的冷空气比较弱,预员也一直盯着这个区域的数值,正是当时数值预模型显示这个地方冷空气形势偏弱,才在这次降水过程中把兰州降水为分散性零星小雪,但是出乎数值预定量和客观的预之外,今早这个地区的冷空气突然得到了加强,为兰州降雪提供了意想不到的良好冷空气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106141559.jpg

兰州街头绿化带上的绿承载着积雪

  小链接

  何为“南支”?南支是一种天气系统,是低纬度地区活动的低南支也称副热带西风,一般是指500hPa南支西风气流上的短波,是副热带系统减弱南退、西风带系统建立并维持的产物,它与西风带低压东移及受青藏高原大地形阻挡形成的南支系统关系密切。南支前对应有辐合上升运动和降水区,后则对应辐散下沉气流,天气晴朗。它往往是我国冬季降水,尤其是南方降水的关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