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博圈】来自首都的新春礼物——“贾文忠全形拓艺术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2020/01/09/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文博圈】“打卡”博物馆一起看新展

来自首都的新春礼物

——“贾文忠全形拓艺术展”在省博开展

贾文忠作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2019年12月28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金鼠臻祥——贾文忠全形拓艺术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这是中国农业博物馆首次在甘肃省博物馆举办全形拓艺术展,以一场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为一体的全形拓艺术展,讲述古老金石传拓技能的悠久文化,为观众带来一份来自首都的新春礼物。

  今年,中国农业博物馆以全形拓技艺为主要内容在全国开展巡回展览,此次,与甘肃省博物馆合作,是全形拓艺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次集中亮相,旨在使全形拓艺术与丝路文化交融碰撞,并通过丝路窗口,搭建起公众了解全形拓传统文化技艺的平台。

  中国农业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直属农业农村部。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该馆馆员贾文忠创作的50余幅全形拓精品,这些精品既是中国农业博物馆多年来致力于全形传拓技艺挖掘、保护、传承工作成果的展示和亮相,也是贾文忠数十年来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全形拓技艺的结晶。

  金石学,中国考古学的前身,以铜器铭文和碑拓石刻为主要研究对象,涉及文字学、历史、书法、图书等方面。金石传拓技艺又称墨拓,其中全形拓是照相术传入中国前唯一可以观赏器物全形的墨拓技艺。全形拓,也称立体拓、器物拓、图形拓,是一种主要以墨拓技法完成,在此过程中辅以线描、绘画、传拓、剪纸拓等技法,把器物原貌转移到平面拓纸上的一种技艺。“全形拓本之长处,在于能依原器之大小,使形状花纹展现于纸上,加以题识,补以花卉,即成一轴最佳之美术作品。”全形拓作为大浪淘沙传承下来的文化瑰宝,有着独特的文化记忆和审美风范,值得保护和弘扬。

  贾文忠出身于青铜器文物修复世家,先后师从文博大家傅大卣、书法家大康学习全形拓和颖拓技艺,广泛涉猎青铜重器,创作全形拓作品数百幅,成为当代传承全形拓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当代著名的青铜器鉴定、修复专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