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南武都区:停办28年的社火锣鼓又响起来

 2020/01/08/ 21: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黄磊
微信图片_20200108130337.jpg

召开帮扶工作会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黄磊 

  咚咚锵,咚咚锵……响亮的锣鼓敲起来,最近几天,陇南市武都鱼龙镇冯家山村格外热闹,停办了28年的鱼龙高山社火锣鼓声又一次在冯家山村文化广场响起。

  鱼龙镇高山社火是陇南市武都区北部民众的传统习俗,每年正月十五前后,村民们自发举行耍狮子、划旱船、印、大小、跳掌灯、珠珠等社火巡游表演,喜闹新春,祈愿五谷丰登,阖家幸福。

  “高山社火在村里已经传承了几百年了,这些年来村子里没钱办不起社火,眼看着村子里的老人越来越少,社火传承都断了。”说起社火,冯家山村村民语气中带着惋惜。

  可喜的是近两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村民收入增加了,心气也足了,想着要把鱼龙冯家山的高山社火继续传承下去,2019年,大家自筹资金20多万元,购买了服装道具,再加上政府支援的音响、锣鼓、二胡等设备,终于把社火办起来了。

  鱼龙镇冯家山村共有168户684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104户35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61.9%,属于深度贫困村。按照武都区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武都区移动公司定点帮扶冯家山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两年来,帮扶工作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党建引领,完善制度规划,推进产业发展,夯实基础设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底,鱼龙镇冯家山村整村摘帽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108130359.jpg

入户调查

  2019年7月,山村确立了以“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拆除危旧房屋、改造“黑房子”、治理乱堆乱放、清理垃圾……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们更欢喜了。

  冯家山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农民人均纯收入偏低,无集体经济收入,无钱为群众办事服务,为了发展集体经济,使群众增收脱贫,驻村帮扶队和冯家山村党支部一起制定了《冯家山村经济发展方案》,确定中药材为主导产业,并成立由党支部直接管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帮扶队积极联系外地厂商,代购代销,形成群众、合作社、收购商良性发展闭环,截至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6.5万余元,彻底结束了村内无集体经济的历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