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博圈】彩鸢翩跹贺新年——黄兴玉手工风筝作品展在金昌市博物馆开展

 2020/01/09/ 0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闵媛

【文博圈】“打卡”博物馆一起看新展

彩鸢翩跹贺新年

——黄兴玉手工风筝作品展在金昌市博物馆开展

展厅一角。

风筝展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闵媛

  风筝,古时称为“鹞”,北方谓“鸢”。史书记载,风筝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鲁国的著名工匠鲁班看到鹞鹰在空中盘旋飞翔,于是深受启发,他“削竹为鹊,上天三日不下”,这就是风筝的雏形。汉朝初年,韩信用竹篾扎出架子,糊上纸,做成了更接近于风筝的飞行物,用线牵引,使其乘风飞空,被称为“纸鸢”。到了五代时期,李邺在纸鸢上装上竹笛,风吹着竹笛,鸣声响起,宛如古筝,于是就有了“风筝”之名,唐朝诗人高骈在《风筝》诗中写道:“夜静弦声响碧空,宫商信任往来风。依稀似曲才堪听,又被风吹别调中。”

  唐朝时,中国的风筝相继传入朝鲜、日本、东南亚以及欧美各国。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在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把风筝称为中国向欧洲传播的重大科学发明之一。

  古代,风筝不仅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产物,也曾是战争的武器,是古代战时通讯工具,是科研的器具。

  中国的风筝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从传统的中国风筝上到处可见吉祥寓意和吉祥图案的影子。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的祖先不仅创造出优美的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的文字和绘画,还创造了许多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寓意吉祥的图案。

  风筝通过图案形象,给人以喜庆、吉祥如意和祝福之意。风筝作为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其独具匠心的制作工艺和巧夺天工的奇思妙想,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别样的愉悦。

  新年伊始,“彩鸢翩跹——黄兴玉手工风筝作品展”在金昌市博物馆展出。展览共展出黄兴玉手工风筝作品64件,分为“软翅风筝”“硬翅风筝”“板子风筝”“龙形风筝”等四种类型。

  今年83岁的黄兴玉,自幼酷爱风筝,多年来收集大量有关风筝的文字和图案资料。1986年拜“曹氏(曹雪芹)风筝”传承人孔祥泽先生为师,潜心研究风筝制作、放飞技巧。在学习过程中借鉴和创新,绘制了近一百个精品样本,并大胆尝试软翅和硬翅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了解,黄兴玉制作的手工风筝作品,先后在“2017西部花城首届风筝文化节”展出,2018年在永昌县文化馆“说年道节——新春民俗文化主题展”展出,吸引众多风筝爱好者慕名参观。

  金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勇杰表示,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我国传统风筝的文化艺术,也希望观众能够在博物馆中度过一个吉祥喜庆的新春佳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