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

 2020/01/09/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顾丽娟

  2019年,甘肃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目标,以稳就业为主线,全力推动就业扶贫,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不断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全省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22万人,完成省政府38万目标任务的103.21%;城镇登记失业率3.0%,控制在年度目标计划4%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

各类招聘会促进就业

  记者:请问2019年,我省人社部门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丽萍(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2019年,我省持续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稳定就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发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就业岗位,鼓励支持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等方面入手,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

  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各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2019年,我省共向4074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3亿元,惠及职工78.49万人;向101户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补贴3.25亿元,惠及职工4.06万人。

  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30万人次以上”的目标。2019年1-11月,全省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9.91万人,占年度目标任务32万人的124.7%。

  积极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切实发挥创业扶持资金作用,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2019年,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63亿元,吸纳带动就业6.06万人。全省累计建成省级创业带动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27家,吸纳带动就业7万余人。

精准劳动力培训让就业门路更宽。

  我省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志愿服务西部”等基层服务项目,2019年共选拔招募6574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扶持1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就业。为3.5万名应届困难高校毕业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积极为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各项就业创业服务,不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2019年,共帮助16.2万名失业人员和5.9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

  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工作,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扶持创建“扶贫车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措施,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全省脱贫攻坚。2019年,全省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8.5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0.17万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6.9万人(其中未脱贫贫困劳动力19.4万人),创劳务收入236.2亿元;全省新增扶贫车间1263个,累计达到1982个,吸纳就业9.1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6万人;全省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2259个,有效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

  图片:顾丽娟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