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干字当头 践行誓言 ——记徽县大河店镇党委书记李缘

 2020/01/09/ 21:3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徽县大河店镇,是全县最穷的地方之一,全镇2230户群众,建档立卡户占了815户,17个行政村有14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就有4个。

  千百年来,高大险峻的层层山峦,仿佛将山里和山外分割为“两个世界”。脱贫奔小康,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来说,难如登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大河店镇在脱贫攻坚最关键时刻,遇到了一位愿干事、会干事的“领头雁”,使这个一度“穷出名”的地方,借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换了一幅光景。

李缘(左一)在小河村检查指导人居环境改善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今年42岁的李缘,从大河店镇镇长到镇党委书记,已干了6个年头。作为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李缘面对贫困大胆创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探索“三变”改革,发展乡村旅游,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书写了一个个“村村有产业、户户致富忙”的美丽奋斗故事。

  苦干,做强致富产业

  大河店镇是徽县的重点扶贫片区,看到破败不堪的村子,面对可想而知的困难,李缘狠下决心: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决战脱贫!

  山大沟深、信息闭塞是大河店镇先天的劣势,但植被茂密、地广粮多又是不可多得的发展优势。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当地的优势,发展适合大河店镇的致富产业,让乡亲们实现稳定脱贫?这是李缘连做梦都在思考的问题。

李缘(右一)检查洛河流域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和河长制落实工作。

  一村一村调研,一户一户谈心,经过分析,李缘大胆提出“各村炒菜、全镇凑席”的发展理念,在适宜种植的村子发展订单油菜、玉米制种,在坡陡地少的村子发展黑猪繁育、中蜂养殖,探索“党支部领导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带贫模式,在全镇17个行政村建立村集体控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李缘不断实践,解决了“怎么变”“变什么”的难题,保证了资金有来源、改革有动力、农民有发展,不仅促进农村新型经营组织快速增长,而且将各方力量集合一起,形成了促进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合力。

  以党建促脱贫,成功打响了“青泥黑猪”、“龙崖老巢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李缘带领大家电商销售,让大山里的黑猪肉在网上供不应求,每头出栏的“青泥黑猪”平均利润达到1500元左右,村民们笑着说“咱大河店的猪卖到了牛价钱!”

  选对了路子,产业发展势不可挡。大河店镇运行良好的合作社有23家,种植、养殖、乡村旅游都有涉及,全镇815户建档立卡户通过不同入股方式,已连续三年从合作社拿到分红。

  群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提振了致富信心,增强了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群众基础。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