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干字当头 践行誓言 ——记徽县大河店镇党委书记李缘

 2020/01/09/ 21:3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李缘(右)到小河村合作社了解食用菌生产销售情况。

  会干,发展乡村旅游

  随着种养产业扶贫效应的凸显,大伙心里越来越齐,曾靠着墙角不愿动的村民,开始热衷村里修路、挖沟、打扫环境卫生和关爱孤寡残疾的事。村子干净了,群众文明了 ,李缘看着环绕四周的青山,又有了新的想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河店镇既没有工业,也没有污染,生态环境优势明显。李缘带领大家致力于扮靓“绿水青山”,刷新“颜值经济”,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特色、旅游为载体,把全镇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村庄当作景点来设计,把每户人家当作小品来改造。

  “这是大自然馈赠给大河店群众的礼物,不利用多可惜啊。”李缘说,“我们通过发展旅游,让更多人了解这里,借着乡村旅游,为群众脱贫致富加一把劲。”

  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过程中,李缘将“会干”发挥的淋漓尽致。他要求全镇尊重环境的承载力,遵循自然的原始美,深入挖掘村庄特色,塑造村庄品牌,让山区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几年下来,昔日的穷山沟变身成为美丽村庄,贫困群众纷纷建起农家乐和客栈,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三泉村和青泥村早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2019年,来大河店旅游的游客达12万人次。

  实干,做优扶贫互助资金

  大河店镇是全省村级互助社的发源地。发端于文池村的扶贫发展基金会经过十年的不断创新,已发展成为扶贫互助社,成为群众拔穷根的希望所在。所谓互助资金,就是财政投入一定扶贫资金,与农户自有资金放在一起,由农民自己管、自己用,在互助协会内滚动使用。

  “我们入股,成本收不回来咋办?”,“自己的钱被村干部花了咋办?”刚开始探索扶贫发展基金时,面对村民们的质疑,李缘从没打过退堂鼓,因为他一心想要群众脱贫。

李缘(左一)到上山村检查精准扶贫档案资料规范化整理工作。

  为消除农民困惑,李缘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在试点村驻村,走进农户家里答疑解惑。随着试点经验不断推广,互助资金让贫困户尝到了“借鸡生蛋”的甜头,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接受了李缘口中的“草根银行”。

  李缘深有感触地说:“群众对新兴事物的理解和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但互助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资金难题,我对它充满信心。”

  裤腿沾满泥土,熟稔地干着农活,走村串户做群众思想工作,甚至坐在村口和大娘们拉家常……有了这样一个想干事、会干事的“李书记”,大河店镇群众事事都离不开他。

  但在妻子眼里,李缘回来就睡、吃饱就走,完全像个“住店客”。看着丈夫起早贪黑地奔波,妻子不忍抱怨,她深知丈夫心里装的是大河店镇的每一个贫困群众。 

  对此,李缘常感歉意。但想到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还需要很大的精力去巩固,李缘认为,带领群众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让大伙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永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文中图片均由大河店镇党委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