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初心永不改 一生献给党 ——记省民政厅离休干部朱瑜同志

 2020/01/10/ 20: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2019年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我省离退休干部朱瑜受到表彰。

  现年93岁高龄的朱瑜,将自己的一生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朱瑜先后两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老干部先进个人”,多次被单位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朱瑜常说:“人离休了,思想上不能离休,革命精神更不能离休。”这也是他离休25年来一直秉承的人生信条。

  把离休作为革命的新起点,离休后,朱瑜主动请缨,担任省民政厅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每次组织学习,老同志们都特别愿意听他“讲读”,亲切地称赞他是“传播党的声音的好广播”。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朱瑜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学校、机关单位进行宣讲,他还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出版成诗集及散文作品,其中《论人生价值》《人生与慈善》《学感恩、奉献爱》等13篇文章载入国家级刊物。编著的《中华美德格言》一书被中宣部评选为“百种优秀思想道德读物”之一,由省文明办发送至农家书屋。

  离休前,朱瑜曾任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兼副厅长,他心系民政事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离休后,他依然心系群众,继续奋斗在基层工作一线,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朱瑜率先发起成立甘肃省慈善总会,并任第一届会长和第二届顾问、中华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在从事慈善工作的9年时间里,他先后深入全省23个县的百余个贫困乡村,走访困难群众,调查研究论证,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盼。由于奔波劳累,朱瑜经常头晕目眩,腿脚浮肿,有时连鞋子都穿不进去。家人都心疼他,让他歇歇,可他却摆摆手说:“不能歇呀,心急呀,老百姓都等着呢。”

  多年来,他跑企事业单位登门募捐善款,有人说他好好的待遇不享受,非要“瞎折腾”,还要上门看人家的脸色。可朱瑜一点都不在乎,他说:“这有啥,能把钱募来,能把群众的事解决了,这比我在家享福更有福!”在他的努力下,省慈善总会先后在庆阳、定西等地建立“慈善水窖”、“慈善助学”、“慈善助老助孤”等项目,切实帮助当地政府分了忧,为群众们解了难。

  离开省慈善总会后,朱瑜仍然情系慈善、回报社会。今年5月,得知省慈善总会要成立大慈助学基金会,他便主动捐赠5000元,并欣然担任大慈助学基金会荣誉主任。这几年,他还积极投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为对口帮扶的庄浪县贫困村群众书写楹联,赠送书籍等,激励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脱贫增收。

  正如朱瑜在党课中讲的:“我们老党员的初心从未改变,那就是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使命还将继续,那就是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