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发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

 2020/01/15/ 08: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我省发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

  每日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1月13日,省教育厅等二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义务教育阶段强化体育锻炼、加强劳动教育等做了较为详尽的要求,指出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同时要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工地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

  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

  《方案》指出,要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积极开展体质健康监测,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鼓励各地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确保每天锻炼1小时,保障学生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和充足睡眠时间。

  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甘肃本土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广泛开展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

  《方案》指出,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在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在德育、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态度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少先队活动课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社会劳动教育要多样化,充分利用社会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深入到田间地头、车间、工地等劳动场所。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公益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

  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精准分析学情,进行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统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教师要课堂布置作业,认真批改作业,强化面批讲解,及时做好反馈。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严控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未经同意,任何单位不得“进校园”

  《方案》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名额分配比不低于50%。

  各级政府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控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进校园”活动,各地教育部门建立各类“进校园”活动备案审核制度,对活动内容、具体方案、举办单位和参加人员等进行严格把关。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

  依法保障教师教育惩戒权

  《方案》要求,应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落实乡村教师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补助标准。落实控辍保学乡村走教教师补助政策。依法保障教师教育惩戒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涉及学校和教师的矛盾纠纷,坚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不按课程标准教学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并将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将教育教学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行为、学校办学水平、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当地政府和主要领导责任;对违背党的教育方针、背离素质教育导向、不按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等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和有关人员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