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张家川:乡村年味别样浓

 2020/01/15/ 1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苏晓东 邵全红 白桂梅 马丽

  每日甘肃网天水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员苏晓东 邵全红 白桂梅 马丽)春节将至,在天水张家川县付川村,人们敲锣鼓、漫花儿、唱小曲、吼秦腔、剪窗花、跳广场舞,乡村的年味儿渐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做美食、唱大戏、祭祖先……一系列迎新年活动精彩纷呈,传统文化习俗焕发生机。 

  在付川村中心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跳着欢快的舞蹈,乡村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广场舞不仅活跃了村里的节日气氛,还融洽了邻里关系、提高了生活热情,为农村的新年增添了许多喜庆的音符。

微信图片_20200115161057.jpg

  过新年,少不了传统手工艺竞相展示。一幅幅形态各异的纸,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寄托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每逢过年,付川村的妇女们总要制一些窗花,送给亲戚、好友,也会依据传统窗花的样式,自己设计一些新颖喜庆又有寓意的图案。窗户上贴上喜庆吉祥的中国纸,温暖就能蔓延整个房间。

微信图片_20200115161041.jpg

  “过大年,小曲进万家”。国家级物质文化产的回族花儿和深受当地群众青睐的付川小曲,最能体现张家川的地方特色。春节期间,付川群众漫花儿,唱小曲,群众演员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拿手绝活,铆足了劲表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00115161019.jpg

  甘肃省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花儿歌手杨国祥告诉记者: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但是我们不能把过去的老戏曲、老传统丢了。组织这种最接地气的花儿、小曲演出活动,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借着漫花儿、唱小曲、吼秦腔,乡亲们一起排节目、唠家常,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发扬,推动着乡村乡风、民风、家风不断美起来,点缀着付川村的美好明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