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促六稳 强信心】有业可依,生活更美好 ——陇西县加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就业见闻

 2020/01/16/ 10: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2019年,陇西县立足实际,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为实现“造血式”脱贫注入了新的生机。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陇西县晨鑫源扶贫车间城关分车间,宽敞的车间里一片忙碌,伴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工人们正忙着缝制儿童棉服和箱包,一摞摞红色小棉服、一个个箱包分类码放,缝制、熨烫、制图,工作井然有序。

  今年30岁的张亮亮是车间的缝纫工,来自云田镇杜家门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3口人,她在县城租房陪孩子读书,照顾生病的丈夫,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

  “来车间一年多了,之前在外地服装厂做服装,比较熟练,现在正常月收入3000多元。”张亮亮告诉记者,目前她家享受农村一类低保,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低保金,自己挣的钱用于家庭生活支出、孩子的学费和丈夫的医药费。“在车间上班既能照顾家人,还能挣些钱维持基本生活。”张亮亮说。

  为让陪读妈妈们安心工作,晨鑫源扶贫车间腾出了一间教室,聘请老师为职工的孩子免费辅导家庭作业。“经费由车间解决,辅导时间平常是晚上17:30到18:40 ,周六周天全天辅导。”分车间相关负责人张福明说。

  “有老师辅导家庭作业,我们也能更安心地工作,而且老师辅导效果更好。”扶贫车间设置的课后辅导,让张亮亮一样的陪读妈妈减轻了压力。

  张亮亮所在的车间,是陇西县首阳镇引进本土大学生创办的晨鑫源制造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2019年3月底建成投产,是集箱包、服装和家纺等为主的多元化生产车间,现共有3个车间。

  “车间吸纳工人267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名,首阳扶贫车间主要负责配辅料加工、生产、包装及运输,城关分车间是为解决136名陪读家长而打造的“陪读家长”生产线。”张福明告诉记者,车间按照“计件+奖励”的方式,按月向工人支付工资,工人每月最低工资在2500元左右,最高可达4500元,有效解决了陪读家长等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等问题。

  2019年以来,陇西县立足区位优势、产业特点和就业扶贫,以“厂房式”、“超市式”、“东西协作式”为主,精准施策,建设认定扶贫车间30家,涉及服装加工、菌菜种植、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等产业,吸纳劳动力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42人,年人均实现增收1.8万元,年内带动1479户6458人,让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稳定脱贫。

  “扶贫车间建设,让农村闲散劳动力变成了产业工人,让陪读家长有了增收渠道。”陇西县人社局劳务办主任陈国柱说,为切实做强做优扶贫车间,陇西县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人社部门负责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督促扶贫车间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兑现工资待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县扶贫办负责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身份信息审核。县财政局负责落实有关资金支持政策。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为“扶贫车间”建设运营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扶贫车间运行良好。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车间建设中的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确保扶贫车间规范建设,陇西县成立扶贫车间服务小分队,由16名专家分别联系指导全县10家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服务专家为建好扶贫车间提供了坚强的服务支撑,发挥了扶贫车间示范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创建认定命名68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1318人就近就地就业,累计带动帮扶353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车间制衣忙。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