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一院创新药品集中采购模式 让“贵族药”有了平民价

 2020/01/16/ 11: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陈楚培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陈楚培)“这药之前要100多元一盒,现在还不到25块。”患外周动脉疾病的柳女士感慨道。带量采购落地甘肃后,曾经吃不起的“贵族药”,如今打出平民价。近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张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带量采购使得药物的可及性大幅提高,加强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对推动慢病的规范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张钲教授

  2019年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深化医改,要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药价,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带量采购是指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数量报价,也可以理解为由国家发起的大型“团购”,通过以量换价,降低进入采购名单的药品价格,患者因此能够享受到价廉质优的药品,也是带量采购为患者带来的最直接影响。

  2019年9月,《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公布了25个联盟地区,带量采购的扩围结果将在联盟地区正式执行,甘肃位列其中。文件同时公布了25个采购品种,包括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吡格雷等多个品种在内,价格降幅颇大。

  以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和氯吡格雷为例,赛诺菲旗下的原研药安博诺(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和抗血小板治疗基石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分别用于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均在此次扩围中成功中标,甘肃的患者能够分别以9.8元/盒和24.8元/盒的价格在医院购买并享受医保报销,这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将极大地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促进疾病的规范治疗。

  张钲表示,价格相当的情况下,疗效明确、安全性高的药物,为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的规范治疗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随着带量采购扩围结果的落地,将为群众带来切实的实惠,促进疾病的规范治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