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关注春运】保障春运,我们共同努力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多措并举保障春运见闻

 2020/01/23/ 16: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从运输结构看,我省今年春运,公路出行仍是主力。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各相关部门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高效春运”,强化安全监管,分析预测客流量变化,科学制定运输方案,重点加强客运枢纽,强化人工收费车道服务和管理,全力打好春运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温馨、高效出行。

兰州公路局高养中心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准备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抓好服务,保障安全运营

  春运进入高峰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周密部署,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保通保畅保安全工作。

  在甘肃省高速公路局交通调度中心,记者从电子屏幕上清晰地看到,各高速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有序通行,调度中心的接线员们通过电话,耐心地为旅客们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春节期间,我们中心24小时有人值守,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车路线。”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交通调度中心五班班长刘晶说。 

  我省各高速公路处、省高速公路交通调度指挥总中心不断强化路网运行全天候监测,加强隧道内车辆通行和突发事件监控力度,确保遇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各类信息,为突发事件处置争取时间。 

  2020年春运,甘肃省高速公路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隧道机电、办公区域、收费站、监控室、车辆设备库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系统安全形势稳定。

  同时,该局强化收费站疏堵保畅能力,各高速公路处牢固树立全国高速“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认真研判分析撤站并网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特情车辆处置,加强收费站现场管理,提升绿通查验效率,全力以赴做好收费站疏堵畅工作。

忙碌着的接线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确保旅客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

  1月22日上午8时,兰州客运中心站的旅客陆陆续续多了起来。自动售票处,旅客自助买票,安检和检票口,旅客们有序进站。

  “我们提前做好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的调查和分析预判,制定运输组织实施方案,最大限度满足节日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兰州客运中心站站长刘伟宏介绍,兰州客运中心与相关单位加强信息互通,合理安排客运班次和时间,严格控制车辆正点发班率不低于99.8%。

  该站按照“先正班,后加班”,严格按照城运处的要求安排符合运营资质的企业车辆进行加班,调配充足的运力,满足重点时段、重点线路的运输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对请假、报停的参营车辆提前进行统筹安排,及时掌握各线路客流动态情况,做好车辆储备和调度计划,合理调度车辆,将一些出站实载率偏低班次进行调整合并始发,确保运力充足、避免旅客滞留。

兰州客运中心站。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同时,兰州客运中心站对所有参营车辆逐一进行详细检查,对进站客车和加班客车进行逐个安全检查,检查证件是否齐全、维护是否合格、车辆安全技术是否达标、车辆安全设备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并健全检查台账,严禁“带病”车辆执行春运期间旅客运输任务,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我们从细节入手,总服务台播报各类宣传广播,志愿者服务点免费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主动帮助旅客排忧解难,让每位乘客感受到真诚、文明优质的服务。”刘伟宏说。

兰州客运中心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未雨绸缪,做好保通保畅工作

  为做好2020年春运和春节期间保畅工作,全省公路部门共准备清障救援车辆185台,配备救援人员400人。

  甘肃省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保障中心直属清障大队大队长王森介绍,春运期间,全省清障救援单位在主要收费站、渠道群、服务区、事故多发路段布置固定执勤点102个,流动执勤点35个,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清障保畅。

应急救援保障中心部分救援人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为确保春节期间环兰高速公路道路安全畅通,兰州公路局高养中心积极主动,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做好防滑保畅各项准备工作,并建立了领导包线带班制度,值班人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保障通讯畅通,责任落实到人。

  “我们建立了一支防滑保畅队伍,分布在环兰高速各段,全力以赴备战春运。”兰州公路局高养中心副主任袁鹏表示,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高养中心备足了防滑料、融雪剂,各路段对机械车辆进行了维修保养,遇到突发情况,确保各种作业车辆和人员能够及时到位。

兰州公路局高养中心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准备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春节前,兰州公路局高养中心各线巡查车、清扫车每天上路作业,保障全线道路干净整洁。并督促养护项目经理部对全线坑槽、护栏板维修进行排查,及时整治路面病害,修复受损护栏板,消除安全隐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