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舌尖安全,我们用心守护 ——陇西县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纪实

 2020/01/23/ 21: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互联网+明厨亮灶” 让群众吃得更放心

  年关将至,各大饭店迎来年会聚餐高峰。来到陇西县味莊酒店时,热闹的年会正在进行,酒店就餐区的监控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后厨各操作间的操作情况。

  店长秦刚告诉记者,酒店每个区域都装置了监控设备,录像画面可实时传送到就餐区的大屏幕上,顾客可边用餐边观察后厨的卫生条件,还能监督厨师制作食物的全过程。

  走进后厨,味莊酒店打造的4D(4D: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厨房明亮干净,厨房内所有用具分别归类,刀具、抹布统一消毒后按颜色区分,粗加工间、热菜间、凉菜间严格区分。“新员工入职首先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提高大家食品安全意识,目前管理已形成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食品安全。”秦刚说。

  来到巩昌镇巩昌幼儿园,这里的食堂也采用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通过在学校、幼儿园的后厨安装监控系统,家长、监管部门可以随时监督学校食堂的后厨仓储间、粗加工间、操作间和消毒区的运行情况。“每餐要留样,餐食做好后提前20分钟放进留样柜,留样48小时,学校分管园长、老师都要陪餐。”巩昌幼儿园分管园长闫小霞说。

  “我们的移动执法监管软件,可以查看所有明厨亮灶的情况。”王勇说为了加强监管,所有并网兼容的食堂、酒店和超市的数据都可以在移动执法监管手机App上读取,只要动动手指,就可查看餐厅的所有情况。

  2019年陇西县将“明厨亮灶”纳入管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视频应用和实时显示,大力推广“明厨亮灶升级版”,不断提升厨房硬件改造和操作加工条件。目前全县已有21家大型餐饮店、3家大型超市进行了并网兼容,将摄像头纳入“智慧监管”平台。

陇西县打造的“互联网+明厨亮灶”。

幼儿园的食品留样柜。

  尽职尽责 加强生产流通环节食品监管

  2019年,陇西县不断加强食品生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对新提出食品经营许可申请的餐饮服务单位,安排专人到场核查,对清洗消毒设施、专间设置和食品原料库房等严格审核。

  县里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大约谈和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要求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原辅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和定期清理制度,建立食品管理台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培训及晨检制度,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9年陇西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整体形势向好,各项工作稳定开展。”王勇说。

  同时,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管理较差、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学校,限期整改。对学校及周边餐饮业主、从业人员面对面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

  为保障农村集体聚餐安全,陇西县落实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制度,监督指导人员接到报告后,重点检查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和承办宴席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设施、加工制作条件、食品原料的采购储存和餐用具消毒等是否符合要求,督促承办宴席的餐饮单位严格依法经营,确保无异常情况发生。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