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春走基层】日子好起来 过个踏实年

 2020/01/21/ 08:5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腊月二十三正是农历小年,刚吃完午饭,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贫困户张菊梅就忙起来了,打扫屋子,清理杂物,还和嫂子边玉香盘算着今年年货

  “昨天刚领了工资,买年货不再为钱发愁了。”张菊梅满脸笑意。

张菊梅(右)和嫂子一起整理家里的食。 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

  以前的日子很艰难。张菊梅解释说,丈夫身体不好,无法出去打工,家里的耕地也不能撂荒。这几年,家里种的10亩的西蓝花占了夫妻俩大部分精力,可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每亩地勉强有500多元收入。家里开的小卖部,生意也不好,每天3元、5元的收入,攒不下多少钱,家里最大的支出,就是供两个孩子读书。

  “当时女儿刚上大学,儿子上了职业学校,每人每年少说得花3万元。我们一挣到钱,还没在口袋里‘焐热’,马上给孩子们转账过去了。”面对这样紧巴巴的日子,张菊梅咬牙坚持住,“孩子们的前途要紧,我们吃苦受累都不怕,但就怕闲下来,挣不来钱。”

  每年一到冬闲时间,她坐在自家的小卖部里就开始犯愁,收入太少,年可咋过?开春了孩子们学费到哪家?地里的种子、化肥又得多少?

张菊梅在自家小卖部里收拾着过年的面条。 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

  去年10月,村干部给她家带来一个好消息,经过兰县政府的扶持,当地一家企业要在附近的庄子坪村建个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可以报名去那里打工。

  这家企业是皋兰县杰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一家龙头企业,主要以做冬果梨深加工产品为主。

  据公司负责人钱招品介绍,公司订单多,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是最繁忙的时候,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用工需求比较大,除了临时工外,生产线上还需要培训一批熟练的技术工。

  在扶贫车间项目带动下,从去年11月开始,包括张菊梅夫妻俩、嫂子边玉香在内的15户阳洼窑村贫困户开始在车间里忙碌起来。他们经过培训,不论是卸货、洗,还是操作或维护设备,熟练地掌握了生产线的每一道工序技术,成了车间的熟练工人。

像张菊梅这样的贫困户已经成了车间里的熟练工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

  1月16日,农历小年前一天,公司给员工结了工资。张菊梅领到3600元,丈夫魏公武拿到4700元,40多天的辛劳换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夫妻俩十分欣喜,笑得合不拢嘴。

  “我得照顾丈夫身体,不能去远的地方打工。之前找工作要么工资太低,要么离家太远,我们就放弃了,宁可这么熬着。”张菊梅说道,“没想到,现在党和政府有这样的好政策,方便我们挣钱收入,今年过年,心里总算踏实了。”

  享受到好政策的不只是阳洼窑村的这些贫困户。2019年,杰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成立了杰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什川镇长坡、南、北、上车、河口5个村共计65户贫困户、80户普通果农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冬果梨产业。

乡村里年更浓,张菊梅早上起来忙着花卷。 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

  “我们高于市场价保底收购农民的冬果梨、软儿梨,同时为社员们提供必要农资,特别是便于采摘的折叠梯以及果园内的果品溯源设备,保障村民收获季节的人身安全,也确保果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钱招品介绍说。

  蒸花卷、买肉菜,这几天张菊梅家年味更浓了,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听说公司今年还要多几条生产线,争取全年都可以生产,我们长期干下去,收入肯定更好了。现在儿子、女儿都毕业了,找到了工作,家里的日子‘松活了,很快就能脱贫,今年一定是个好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