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潭:警医伉俪携手并肩战疫情

 2020/02/13/ 23: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李文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祥

  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有一群人,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亲人。警魂高尚,医者仁心,两个不同的职业,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责任和使命却紧连在了一起。

  我负责守门,你负责救人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临潭县公安局冶力关派出所副所长、交警中队长李根攀执勤刚结束。他的妻子孙丽华,是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某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

  往年的春节假期,夫妻俩常常在一线值守,一家人难得团圆,平时也是聚少离多。今年,这对“80后警医夫妻早早就商议好,趁着休假期间带两个孩子和老人到庆阳老家好好过个年。

  天不遂人愿。大年初一,妻子接到命令,因疫情影响,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全体上岗。大年初三,李根攀也接到通知,立即返回,值班待命。

  两人不得不将两个孩子留给母亲,各自返回单位上班。

  “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身体。”李根攀给妻子说道。

  “你也是,保护好自己”。短暂的对话,是二人又一次别离的开始。

  八角镇牙扎坎是临潭县通往外界的“东大门”,在此设立卡点,尤为重要。而李根攀的主动请缨,使得他的使命也和牙扎坎卡点定格在了一起。

  组织公安交警配合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查控过往车辆,及时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督促出行人员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消毒工作……夜以继日,使得他无暇顾及更多。

  16天的坚守,劝返车辆142台、289人……

  “同志,请把车停靠指定位置,接受医务人员身体检查。”这是李根攀每天在疫情防控点对驾乘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因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我们俩只能与老人孩子隔离,只能抽几分钟打电话的时间听听孩子的声音,而每当听见母亲说‘家里一切都好,你们照顾好自己’,眼泪就打转。”“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个好父亲。”李根攀的话语里充满着自责。

  “每天和妻子的视频通话不足十分钟,互相鼓励,互相打气。”“妻子也主动请缨,加入医院预检发热门诊工作,我支持她”“责任压在身上,不得不披荆斩棘。”话锋稍转,李根攀的眼中充满着坚毅。

(图片说明:李根攀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

(图片说明:孙丽华照顾病人)

  相同的信念 共同的责任

  无独有偶,临潭县店子镇派出所民警闫仲明,也和李根攀一样,警医夫妻档携手保护着一方平安。

  闫仲明的妻子马玉芳,是临潭县术布乡卫生院大夫,两人分隔两地,一年下来呆在一起的时间不足四个月。

  今年,因职责所需,两人大年三十都坚守在各自岗位值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闫仲明在高楼子卡点负责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查找返甘人员活动轨迹,配合乡政府及卫生人员在辖区走访返甘人员,讲解宣传防疫知识……

  马玉芳则承担着每天为武汉返甘人员上门测量体温的任务,量血压、测血糖,送去营养品及备用药品……

  “两个儿子已经快一个月没有见了,大儿子6岁、小儿子才2岁。”“等忙完这一阵,得好好陪他们两天。”闫仲明轻抚着全家福一边自言自语道。

  盘查过往车辆137辆、人员385名,劝返车辆69辆、人员147人……闫仲明换岗回到帐篷,在他的笔记本上写道。

  “愿疫情早点结束,愿坚守岗位的你平安。”笔记中还写着这样一句话,这也是夫妻俩相同的信念和共同的责任。

(图片说明:闫仲明奋战在临潭县高楼子卡点)

(图片说明:闫仲明妻子马玉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