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抓好防控 复产复工】田间地头春潮涌 张掖市春耕备耕全面铺开

 2020/03/07/ 0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惊蛰过后,天气回暖,春耕时节已到,平田整地、搭建拱棚、修剪果树、移栽新苗……连日来,张掖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各县区农资储备充足,农户抢抓农时春耕春种,乡村田野间一派繁忙。

  备足农资保春耕

  3月4日,记者在山丹县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看到,堆积如山的小麦良种正通过自动筛选机去除杂质、精选装袋;满载化肥的车辆进进出出,运输储备尿素、二铵等化肥,工作人员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调运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物品,前来购买种植户也络绎不绝。“每年这个时候我都来这里选种,虽然家里只有不到四亩地,但选种、买化肥、选农药,哪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选种机前,山丹县清泉镇双桥村村民张治富正认真筛选种子,并将筛选的种子分类装袋。

临泽县百惠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配方肥生产线正加足马力生产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春耕农资,目前已储备小麦良种33.7万公斤、优质啤酒大麦良种15万公斤、化肥7600吨、马铃薯种薯2200吨。”试验示范中心负责人杨万年介绍。

  心服务助春耕

  前几天,甘州区三镇三村村民任兴成忙着置办柴油、化肥、种子、农药等各种农资,他今年准备种植30多亩玉米,化肥大概需要2吨左右,可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正当任兴成犯愁的时候,村委会联系农资企业送货上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保障了广大农户的生产需求。

选购良种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及农资产品保供工作,甘州区积极联系农资部门通过推行线上下单订货,统一配送上门“心”服务举措,将农资必需品直接配送到农户家中,减少了流通环节人员的交叉接触。

移栽娃娃菜苗

  为抓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高台县积极探索“无接触”配送服务,让农户“宅”在家里备农资。

  “只需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转账付款,我们就可以把种子、化肥等送到农户家中。”黑泉镇黑泉村农资经营户马银香说。目前,高台县94家农资经营门店全部正常营业,全县储备化肥1.3万吨、种子72万公斤、农膜280吨,可满足春耕备耕需求。

  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

  3月3日,临泽县泉镇各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拱棚内,农民三人一组,五人成行,相互配合,忙着打眼、放苗、栽苗、培土、灌水……娃娃菜苗在阳光的照射下绿意葱葱。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的是300个的娃娃,今天一天就移栽了12个,下一步计划在3月8号开始大规模移栽娃娃,预计3月18号全部移栽结束,5月中旬娃娃可以上市,希望今年有个好的收成。”临泽县陇原春农民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吉明介绍说。

山丹县旭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油桃树上花开正艳

  3月5日,惊蛰时节,山丹县位奇镇十里堡村山丹县旭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油桃树上花开正艳,粉的花、绿的叶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合作社在园区种了24果树,除了12油桃,6李子近期也陆续开花了。近期主要是疏花、疏果,保证合适的挂果量,争取在5月份水果全部上市。”正在大内忙碌的合作社负责人李鹏说,去年桃子成熟后,大概两周时间就被采摘一空,今年花开得很多,果树也到了盛果期,产量要比去年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