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群齐心,就没有攻不下的难关——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第一书记黄振华的帮扶故事

 2020/03/11/ 21: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就剩下这一户了,今年一定得帮他家脱贫。”3月3日下午,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村委会,第一书记黄振华刚刚安排完村里疫情防护值班表,又把帮扶队员单独留下,跟他们聊起了脱贫攻坚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310052411.jpg

黄振华(中)与帮扶队员一起入户摸底。(资料图)

  “村子基础薄弱,产业正在发展期,又遇到疫情,刚摘帽的贫困户就存在返贫的可能。”黄振华担心的,不仅有群众的健康,还有村里好不容易才有起色的脱贫成果。

  “80后”黄振华是平凉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科长,两年前,他被选派到石桥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毫无基层工作经验,到蹲得住、融得进、干得好,两年多的基层锻炼,让这个36岁的小伙从机关干部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人。

微信图片_20200310054930.jpg

疫情期间,黄振华(左二)带头坚守在村口的防控检查点上。

  来村里,咱就是一家人

  石桥村地处海拔1800多米的关山林缘区,气候高寒阴湿,年平均气温只有6.6度,苹果、花椒都不适宜种植,群众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生活,全村231户群众中有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得第一天到村上,黄振华翻看着村里厚厚的脱贫档案,全村还有38户贫困户没有可持续增收的产业,他的心里突然没了底,觉得“满腔的热情却不知从何做起。”

  为了更快地融入村里,他决定吃住在村委会,周边的几家群众主动来帮他整理房间,几位群众热情地干了一天活儿,没对这位市里来的干部提任何要求。“大伙儿的朴实和热情让我安下心来。我想,既然来了就尽自己所能,为石桥村的群众们做点事情。”黄振华说。

微信图片_20200310054505_副本.jpg

黄振华(左四)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资料图)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要先了解情况。”黄振华深入农户走访调查,和群众拉家常、听群众说困难。大伙儿都所想、所盼,他都认真记在随手带的本子上,回头再和村两委班子讨论……不知不觉一个多月过去了,黄振华对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也有了清楚的掌握。

  有了充分调研,黄振华着手制定完善了帮扶村三年发展规划和当年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每年要为村民办到的10件实事,帮扶工作徐徐开展。

  忙脱贫,铺就产业致富路

  要脱贫,先得给石桥村群众找到稳定的收入来源。石桥村的自然条件导致传统农业收入低,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缺少技术,收入并不理想。

  黄振华上网查资料、托人请教农业专家,把学来的产业发展理念讲给群众听。他鼓励大家养牛、养土蜂,种土豆、大蒜、饲草等经济作物,在村里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近500亩,鼓励47户贫困户新建牛棚6座,修建青贮窖2座,养殖肉牛148头,为17户没有能力养牛的贫困户由富盈养殖专业合作社代养代繁,去年每人分红2217元。

  从挨家挨户动员到大伙儿主动申请,短短两年时间里,石桥村成立起关山玉露中蜂养殖合作社,养殖土蜂91箱,定期召开合作社运营管理调度会议,制定了固定资产、产出登记等八项制度,保证合作社规范化运作。他得知村上种植合作社每年都要通过人力割草、除草,耗时耗力的情况后,积极联系平凉的爱心企业,为石桥村种植合作社捐赠割草机2台,提高了合作社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310052158.jpg

黄振华(左)在石桥村关山玉露中蜂养殖合作社查看养殖情况。(资料图)

  要鼓励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的积极性,市场就必须有保障。黄振华组织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户发放紫皮大蒜、马铃薯籽种,分别与县农扶公司、宏达淀粉厂签订商品薯订单销售协议,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上宣传本村合作社的土蜂蜜,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为了发展产业,黄振华有外出机会就去当地农牧合作社参观学习。为了提高石桥村群众致富能力,他主动邀请市、县农技专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挖机、焊工等技能培训,共培训350人次。

  奔小康,干群齐心有希望

  “群众不配合,干部就算累趴下也没用。”看着贫困户朱麦童对脱贫致富毫无信心,黄振华就上门天天劝导,直到朱麦童的思想有所转变,他联系镇政府为朱麦童安排了挖机培训,还和帮扶队员帮他在家修起标准化的牛棚。如今,朱麦童家里家里养了3头肉牛,平时在附近的工地上开挖机挣钱,收入越来越好,人也精神多了。

微信图片_20200310055719.jpg

夏日时分,水泥硬化村道旁的绿化景观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资料图)

  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迈进,石桥村的整体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查漏补缺的阶段。

  黄振华和帮扶干部为村里11户易地搬迁户和8户危房户每户争取补助修整房屋,已经全部竣工入住。村里有3个辍学学生,黄振华就带领帮扶队员上门做家长和孩子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动员,终于让辍学学生重回校园。为了减轻建档立卡户的经济负担,他争取资金,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按照每人2万元的标准进行了一次性临时救助。

微信图片_20200310055530.jpg

黄振华联系公益组织为贫困户家庭小学生捐赠学习用品。(资料图)

  村民田秀秀在省城医院住院,每天花费近七千元,本是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巨额花费。黄振华得知情况后,联系民政部门申请救助,同时在水滴筹、朋友圈、各种微信群上发出筹款倡议,争取社会各界的援助3万余元,帮助田秀秀一家减轻医药负担。

  目前,石桥村只剩下最后一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下降到 0.5%,先后通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核查认定和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与庄浪县一道实现了摘帽退出。在大家都想歇一歇的时候,黄振华又带领帮扶工作队变身为“防疫队”,同时忙着安排大家准备春耕、恢复生产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