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摘掉“贫困帽” 不忘好“亲戚”——中国建筑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二三事

 2020/03/11/ 22: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3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甘肃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序列,临夏州康乐县榜上有名。

  “咱的辛苦没白费!”“现在还不是松劲的时候!”“疫情当前,不仅要做好防控,还要实施抓好脱贫攻坚剩下的工作”……新闻发布会直播过程中,中国建筑集团康乐帮扶工作队的微信群里聊得火热,他们都见证了这里脱贫攻坚攻克难关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305065917.jpg

“鞋垫书记”罗恒已经成了何家沟村最受欢迎的“亲戚”。(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郁婕 摄

  “鞋垫书记”罗恒

  罗恒是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派驻康乐县3位挂职扶贫干部之一,从2017年8月到现在,用青春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还得到一个称呼——“鞋垫书记”。

  故事还要从2018年4月说起,那时候罗恒每天忙着考察民情、制定产业发展方案,讨论脱贫攻坚计划,一天下来要走十几公里山路。

  “罗书记,您从来村里就没闲过,天天走山里,送您一副我自己做的鞋垫吧。”村民马春兰边说边塞了一双鞋垫给罗恒,挨不住马大姐的热情,罗恒便收下了。

微信图片_20200305065928.jpg

罗恒和帮扶队员们通过电商让大山里的土鸡在外热销。(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郁婕 摄

  回到宿舍看着手里的鞋垫,罗恒有了新的想法:村里妇女农闲就在家纳鞋垫。我们建筑行业施工项目现场的兄弟东奔西跑,正好需要啊!”

  有了想法,罗恒打算先从身边人“试水”,他通过电话、微信给自己之前工作过的项目部同事们推销起鞋垫。没想到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念头打开了何家沟村手工鞋垫的“新市场”,一传十,十传百,一针一线手工制作的鞋垫在建筑工地非常受欢迎。没几天,罗恒就在中建二局里销出去300多双。

  鞋垫供不应求,罗恒赶紧拉上马大姐动员村里的留守妇女一起搞“鞋垫产业”。

  300双、1000双、2000双……随着鞋垫产业的扩大,中建二局也在县里开起了电商扶贫超市,10多个平米的房间里,4排货架上存放着草帽、鞋垫、油炸果子等产品。一年多时间,电商扶贫就为何家沟村及周边贫困村带去18万元农产品销售额。

微信图片_20200305065912.jpg

中建集团爱心团队为贫困村孩子捐赠学习用品。(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郁婕 摄

  2019年6月22日,在央视热播的大型扶贫公益电视节目《手挽手——精准扶贫央企在行动》里,罗恒热情介绍、现场推介,让何家沟村的手工鞋垫“一夜成名”。

  有了鞋垫的成功经验,中建集团的扶贫干部利用电商积极推广康乐县本地的土鸡、高原夏菜、粮油和干货等40种农特产品在外地销售,通过消费扶贫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联合党支部”成了扶贫“主心骨”

  为了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建集团在康乐开办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免费培训电焊和测量技能,并向下属单位输送电焊工、测量工等技能工人,其他学员因掌握一技之长也实现自主择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脱贫致富只是开始,还要一起奔小康,过好日子呢。”中建二局帮扶干部牛军帅看着帮扶村的群众收入逐步增加,就开始动员大家整治村容村貌。

  曾经的康乐县康丰乡何家沟村,缺水缺地,全村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背靠大山艰难度日,村里的环境破败不堪。“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村支书马二思麻乃很无奈。直到去年6月中建二局“抓党建促扶贫”调研队来到何家沟,村子的面貌开始有了变化。

  “马大叔,家里该搞一搞卫生了,这样才有利于您养病。”调研队队员陈柯宇进到贫困户马瓦来时家,看着黑乎乎的屋子随口说出的话,却换来一句“小伙子,我们住了一辈子都挺舒服,你不用操心。”工作还没开始就碰了一鼻子灰,让陈柯宇哭笑不得。

  “扶贫要先扶志,这是走访后实实在在得出的结论。”“没有强有力的党支部搭台引路,农户就像一盘散沙,脱贫工作的重点很难有大的成效。”当晚,调研队队员们连夜在村委会开会,为何家沟村“量身订制”一套村企党支部共建方案。

  两天后,中建二局西南公司与何家沟村“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正式挂牌了。这样的党支部“结对子”模式在康乐并不是唯一一家,中建二局下属另外3家公司也分别与魏寨村、周家沟村和古洞沟村三个村建立起“联合党支部”。这是中建二局根据结对四个村的实际需求和自身党建特色工作开展的“抓党建促扶贫”工作模式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05065921.jpg

中建集团和贫困村“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挂牌。(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郁婕 摄

  “我们要评选文明之家,你家里收拾一下肯定有机会入选。我帮你搞卫生,当了先进还能有奖励!”带上评选表与志愿者,陈柯宇再次走进了马瓦来时家,一边帮着收拾屋子,一边鼓励他们向脱贫先进典型学习。看着小伙子这么热心,马瓦来时不仅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人都变得精神多了。

  联合党支部成立后,定期组织村干部、村里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彩虹益路、筑梦计划等公益计划在康乐扎根……联合党支部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在中建集团的倾力帮扶下,康乐县的小山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守着大山的贫困户们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