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临夏州纪委监委: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都是关注重点

 2020/03/16/ 1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小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小宁

  “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进度缓慢、入住率和拆旧率不高。”

  “供水不稳定、时断时续的问题普遍存在。”

  “产业扶贫效果不明显,部分农户的产业奖补资金未用于发展产业……”

  不久前,临夏州委召开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视频会议,点明“3+1+1”(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户籍整顿)冲刺清零完成情况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临夏州委紧急召开全州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视频会议,宣布对35名责任人的组织处理决定,其中县级干部13人,11名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被免职。临夏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代主任萧懿群介绍,临夏州纪委监委将发现的主要问题列成清单,先后向相关县市党委发出督办函10份,向有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6份,督促及时整改、规范工作。

  探索建立惠民资金监督平台,进行惠民政策和惠民资金大数据比对,这是临夏州纪委监委在履行监督职责、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的做法。目前临夏州8县市惠民资金监督平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共录入2017年以来资金40余项,涉及民生资金97.32亿元,网站累计访问637万余次,受理群众投诉177件,已批示处理171件;经数据比对发现资金发放疑点数据61199条,已整改完成49791条。通过运用“互联网+监督”信息技术,提高监督的主动性和准确性。

  “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临夏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磊说,我们严格执行“专起来抓”的要求,建立落实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发现问题、通报曝光、形成合力“六项机制”,从严从快查处向扶贫领域“伸黑手”的人和事。针对东乡县群众普遍关注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充分发动群众监督,以群众监督为纪检监督的基础,以纪检监督为群众监督的后盾,用“一根小木棍”撬动了“大监督”。

  临夏州纪委监委把明察与暗访、全面督查与随机抽查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开展5轮明察暗访,对干部作风、基层减负、脱贫攻坚、“3+1+1”冲刺清零、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组先后抽查55个乡镇(街道)、74个村(社区)、15个部门,走访贫困户3478户,对5县扶贫领域进行“大起底”,发现各类问题209个,提出整改要求145条。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临夏州纪委监委主动出击,下移工作重心,靠前开展监督,组建5个督导检查组,分赴今年计划摘帽的和政、积石山、广河、康乐、永靖5个县,聚焦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医保养老、饮水安全等任务完成情况,“解剖麻雀”、真督实查。截至2019年,临夏州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20条,已办结1110件,办结率为91%。124个乡镇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2件,党纪政务处分303人,组织处理280人,移送司法7人,问题查处数和处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67.6%、92.4%……这是2019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交上的护航脱贫攻坚成绩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