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青年战“役” 榜样力量】陶琴得:为患者疗病更“疗心”

 2020/03/17/ 18: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当时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要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电话那端,陶琴得说。

  陶琴得是庆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管护师,当得知省将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时,她主动向组织请缨出战

  2月5日,陶琴得随甘肃医疗队出征来到武汉。医疗队负责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区224张床位病人的护理,每人每班负责30多位患者。为了节省防护服,减少上厕所的频率和感染风险,陶琴得和其他队员一样用上了“纸尿裤”,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日常护理、病情观察、协助隔离……简单的动作每天要无数次地重复,因为长时间穿防护服,脸上勒出了血印,双手也磨破了,有时还会出现头晕、缺氧的情况,陶琴得克服困难,始终用心护理每一位患者,测量体温、记录生命体征,每个动作都严谨细致,每个环节都规范标准,做到了护理“零失误”。

  护理中,陶琴得不仅为患者疗伤也注重“疗心”。“良好的心态能够提升患者的自身免疫力,有利于康复。”陶琴得说,她和队员们在日常护理外,根据患者的年龄、职业、情感状态等特征做针对性心理健康辅导,帮助他们缓解焦虑,舒缓情绪。孟先生是陶琴得护理的一位患者,刚入住方舱医院时情绪低落,陶琴得就主动找他谈心,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在陶琴得的努力下,孟先生逐渐解开了心结,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当起了志愿者,帮助护士给病友送饭、搬水等,并组织病区的患者唱歌缓解心理压力。很快,孟先生病情好转,转到了中南医院,他给陶琴得发来信息:“感谢这么多天的照顾和陪伴,愿大家都可以早日回家。”

  如今,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休舱,陶琴得和队员们也在休整,等待着新的任务。看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陶琴得坚信,有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