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春暖花开 接你回家——甘肃省两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2020/03/17/ 23:0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欣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今天下午17时许,两架东方航空包机抵达兰州中川机场。随着飞机舱门缓缓打开,202名甘肃第二批、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依次走下旋梯。时隔一个多月,他们再次踏上了家乡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200317213118.jpg

白衣战士凯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

  一个多月前,接到甘肃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任务,这些白衣天使纷纷主动请战,话语简单而有力:“身为医护工作者,援助湖北责无旁贷!”

  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以急行军的速度集结、出发、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

  2月5日,甘肃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00人抵达武汉,2月6日就进入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展患者救治;

  2月15日,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02人抵达武汉,很快就进入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收治病人。

  在武汉的日日夜夜,纵使厚重的防护服让人呼吸困难,纵使美丽的脸庞上布满了压痕,纵使连续数小时水米未进导致头晕目眩,都从未动摇过他们救死扶伤的信念。

  唯有一人独处时,千里之外的家乡、亲人、孩子,才能触碰他们内心最柔软的角落,才会让这些钢铁一般的战士偷偷落泪。

微信图片_20200317213059.jpg

迎接医疗队员回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

  一个多月的时间,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这群白衣战士为武汉、为全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两批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36名,面对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他们严谨认真、顽强拼搏,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全体队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目前2所方舱医院均已休仓。

  送走了最后一批出院患者,他们得到的命令是:原地休整、待命。

  下了火线,但仍在战场。这些队员们一边在驻地休整,一边等待新的命令。

  “昨天下午突然接到要返回的通知,我们都有点不敢相信”,甘肃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孙梦婕说。当记者看到孙梦婕衣服上的名字时,才发现她就是前段时间火遍网络的方舱医院领舞女孩。

  2月11日,孙梦婕带领患者跳《火红的萨日朗》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厚重的防护服难掩她优美的舞姿,患者在她的带领下一起跳舞,焦虑、郁闷的情绪一扫而光。她也被网友称为“这个春天最美的小姐姐”。

微信图片_20200317213124.jpg

医疗队员合影留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

  告别了战斗一个多月的方舱医院、告别了那些每日相处的患者,又将告别武汉,孙梦婕说,我昨晚彻夜未眠。

  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掖市甘州区人民医院护士马淑雪是一名“90后”,在家人眼中还是孩子的她,在武汉前线,却能扛起一片天。

  在武汉一个多月,很苦、很累,但却不影响她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今天早上,收拾行李的马淑雪忽然心里很难受,“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座城市,就要离开了。”

  临别时,她和队友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战友”,“战友一生一起走,这些日子不再有,并肩战、才会赢,体会过、才会懂……”,马淑雪泪流满面,激动、期待、不舍,心里的感情五味杂陈。

微信图片_20200317213128.jpg

“战友”情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

  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庆阳市华池县医院护士佘香香脸上还留着一块块红色的痕迹,这是长期佩戴口罩、护目镜破溃后留下的疤痕。昨天接到返回甘肃的通知,她有点遗憾,“疫情还未完全结束,本想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走下飞机,呼吸着熟悉的空气,我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徐鹏娟满眼泪水,“在武汉忙的时候不觉得,昨天突然知道马上就要回甘肃了,真的是归心似箭,太想赶快见见亲人、朋友了。”

  在返回兰州的航班上,执行飞行任务的机长对所有的医疗队员说:“尊敬的白衣天使们,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履行约定,在杏林春暖之时接你们回家,向你们真诚道一声谢谢。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送这两批医疗队出发时,陇原天寒地冻。如今,甘肃遍地春暖花开,白衣战士归来,家乡人民接你回家!

微信图片_20200317213053.jpg

家乡人民接你回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