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线抗疫群英谱】赵世强: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安全

 2020/03/10/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赵世强在为村里消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凌晨一点,寒意正浓,崆峒区大秦乡大张村空荡荡的街道上除了偶有几声狗叫,周围一片寂静。此时,55岁的村主任赵世强戴上口罩,骑着电动车了一袋木柴出发前往村口的疫情防控点。

  从大年初二开始,执勤点的火堆一直燃到了现在,赵世强那辆一天充三次电的电动车,换了两次轮胎后也挺到了现在。放下木柴,赵世强便又骑着电动车出发了。

  “晚上没出现什么情况吧?”零下十几摄氏度,嘴里呼出的热气清晰可见,在村里另一个监测点,赵世强详细了解值班情况。为了巡查各值班点值守工作,赵世强一晚上跑好几趟已是习惯,白天有家不能回,有饭没法吃,三过家门不入更是平常。

  “年前,村民们都像往年春节一样准备走亲戚,当时还没有人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初二早晨乡里紧急开会,布置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个村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还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劝诫村民注意防护。”赵世强回忆说。

  这场会让赵世强的心一下子紧了起来。大张村有263户848人,为了“看好”这848人,赵世强一回到村里,立马开始落实工作。

  喇叭喊话、微信通知,在进村路口设置路点需要通宵值班,赵世强主动站了出来:“我是村主任,先带个头,晚班先我。”

  每天从部到各个社,赵世强不停跟群众念叨着:“现在新肺炎疫情厉害得很,这是宣传资料,讲怎么防治的,好好学习!”“你们一天不要乱跑,不要扎堆堆。”“能少出门就少出门,一次出去多买点菜”……

  这段时间以来,入户排查、发放宣传资料、上门监测居家隔离人员体温,他都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他说:“在农村,有的路只有电动车到得了,骑电动车速度快,尤其是特殊时期,群众一打电话,我们就得赶快去,生怕出点事。”

赵世强在村民家讲解如何使用防疫二维码

  大张村的防疫工作,在赵世强的带领下越做越扎实。全村共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19人,居家隔离期间,村里派专人主动帮他们代购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基本的生活问题。

  “送物资的人敲敲门,然后挨个将东西等放在门缝底下,等人走远了,村民才会把物资一件一件地拿回家里。这是我们的土办法,无接触式服务。”赵世强开玩笑说。

  日头西斜,大张村各家各户的灯陆续点亮,赵世强骑着那辆老旧电动车依然奔走在每个村社。在村里巡逻一圈后,他停在村口的执勤点烤火。

  “压力肯定有,但遇事就要干事。我是村主任,大家信任我,把我选到这个位置上,我就要对全村人的健康负责。只要能把疫情防控好,让我们共同的家安全,多辛苦都值。”赵世强说。

  疫情虽然还未结束,但每个执勤的人身上、心中,暖意渐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