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打造道地中药材重要生态种植基地

 2020/03/25/ 03: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加绪 蔺海明

打造道地中药材重要生态种植基地

  钱加绪 蔺海明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打造中医药强省的目标,并先后多次出台地方性政策,将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全省中药材面积、产量、产值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关于中医药的文件,明确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中医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发布对于甘肃省推动“陇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前,我们要抢抓机遇,从基础源头做起,率先把我省建成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加快实现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

  建立道地中药材大品种生态种植基地,争取获国家级首批认定。鉴于甘肃省的中药材当归、党参、黄芪、甘草和大黄既在全国颇具影响,又具道地性,有一定的生产和市场基础,生态种植应以这5种大品种为重点,按照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群化、营销品牌化的发展方向,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标准化绿色生产、高质量发展为一体,率先建设国内一流的生态种植基地。具体思路是以岷县及周边县区为主要区域,建设当归生态种植基地;以渭源及周边县区为主要区域,建设党参生态种植基地;以陇西及周边县区为主要区域,建设黄芪生态种植基地;以礼县为主要区域建立大黄生态种植基地;以瓜州等绿洲灌区为主要区域,建设甘草生态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视条件而定,可控制在5000亩至1万亩范围之内。各生态种植基地应加快生产投入品结构的调整优化,倡导向“有机中药材”生产发展,坚持绿色植保、公共植保和“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理念;研发甘肃道地中药材长效专用肥,普及低毒、低残留精量施药施肥技术;优化中药材机械装备结构,有针对性地加大精细化作业的中小型农机具研发力度,生产适宜本地区中药材的精量播种机、种苗移栽机、药材收获机等,提高机械化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建立全国重要的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形成完备的制种体系。生态种植基地建设中良种繁育基地不可或缺。目前一些地方种子种苗市场混乱,甚至有陈年种子、假种子充斥其中,导致中药材产量提高和质量提升难以保证,急需建立全国重要的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议将甘肃省种植面积在25万亩以上的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甘草5种道地中药材基地列为“陇药”良种繁育基地重点支持。对选育出的优良品种,设立新品种选育扩繁专项资金,鼓励科研机构、企业进行中药材品种繁育。当归、大黄和甘草种子繁育周期长,一般要3至5年才能产籽,因此不主张让农户繁育,应鼓励农场、企业或实力较强的合作社建立稳定的繁育基地,使之连续化、常态化。

  建立重要的野生资源保护抚育基地,有效保护道地药材的种植资源。甘肃省许多山区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资源宝库。但随着对野生药用植物的掠夺式开发,加之生态大环境的自然演替,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日趋严重,导致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短缺,给生物多样性和品种选育带来巨大的挑战。根据全省中药材资源分布状况,建议设立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抚育区,天水、定西南部及陇南山区应围绕当归、党参、黄芪、大黄及淫羊藿、岷贝母等布局,白银及河西地区则应以甘草、锁阳、肉苁蓉、罗布麻、中麻黄等布局,甘南及祁连山区以独一味、红景天、冬虫夏草等为布局。在不同资源保护抚育区,要依托科研机构长期稳定试验站点,创新研究思路,积极探索技术突破,进行道地中药材资源以及珍稀濒危中药资源的收集。

  创新模式机制,增强基地发展后劲。生态种植基地建设要选择专业性较强的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一是依托农村“三变”改革,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把农民的利益和企业的发展密切结合在一起,把企业发展的动力与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密切结合在一起,形成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二是基地要加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支撑的力度,以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为依托,建立基地专家负责制,负责基地技术服务,解决基地发展中遇到的生产技术问题。三是健全中药材第三方质量监测体系,加强中药材市场监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评价制度。

  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把基地建成产业发展的新亮点。甘肃中药材栽培历史悠久,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样的地形地貌及生态环境条件,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甘肃现有药用植物1270种,药用资源品种1527个,大面积种植60余种,中药材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480万亩以上,是全国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植物药源基地。要用足用活中央政策,并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要紧盯国内中医药业发展态势,放眼世界,学习和汲取国内外新成果、新经验,打造陇药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倡导中医药企业以订单形式联建稳定的生态种植基地。

  (钱加绪系甘肃省老科协副会长、农业科学分会会长、研究员;蔺海明系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