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

 2020/03/27/ 04: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在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上来,巩固提升搬迁成效,引导搬迁群众顺利融入新社区、新环境,努力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在“党组成员联系市州、处室部门联系县区”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每个党组成员再联系一个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易地扶贫搬迁等4个专责组,抽调人员充实力量,负责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制定了《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总体工作方案》和易地扶贫搬迁等4个攻坚方案,逐级压实攻坚责任。

  截至2019年底,全省“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万套安置住房已竣工,群众基本实现搬迁入住,应拆旧房拆除率达到70%以上。今年,省发展改革委推进后续扶持,督促市县逐安置点逐户对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拆旧复垦等后续扶持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摸底排查,分安置点建立台账,并按月进行调度,对后续产业就业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督促市县逐安置点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力争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贫困户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紧盯东乡、临夏、宕昌、镇原等8个未脱贫摘帽县,针对大型安置点教育医疗补短板项目、拆旧复垦、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产业扶持、就业服务、“十三五”项目综合竣工验收、“十二五”项目遗留问题排查整改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督战实施方案和详细计划,按月细化督战目标、工作措施和责任要求,通过现场督导、定期调度等措施,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工作落实。截至目前,8个未脱贫摘帽县“十三五”期间11.05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2.39万套安置住房已竣工,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已拆除旧房1.35万套,占应拆旧房总数的64%;全省22个大型安置点教育医疗补短板项目已全部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实施方案)批复,有6个项目已开工复工,其他项目于3月底开工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