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标准、促产业!甘肃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陇西)现场会举行

 2020/03/28/ 20: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朝霞 杨唯伟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里药材玲琅满目。

  新甘肃客户端陇西3月2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杨唯伟)春寒料峭,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陇西)现场会今日在陇西县举行。会议旨在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以抓点示范为引领,切实做好春播环节机械化配套技术服务、科学施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确保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省中药材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陇西县柯寨镇张家湾村千亩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农户忙着栽种党参。

  陇西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和“西北药都”之美称。陇西以打造“中国药都”为目标,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全县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35亿元,对GDP贡献率达25.6%,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在主产区约40%、全县接近十分之一,中医药已成为富民强县的区域首位产业。

陇西县在中药材核心示范区成立1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深耕深松、机械化种植等服务。

  陇西县按照“绿色、道地、生态、有机”的理念,狠抓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坚持用科学规划布局引领基地建设,强化标准应用指导基地建设,融合农机农技服务基地建设,培育经营主体带动基地建设,注重协同发力推进产业发展。

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进行包装。

  陇西县确定了“一圃两带”的总体布局,“一圃”即打造集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及科技示范于一体、占地200亩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两带”指的是以福星镇为主覆盖6个乡镇的福星梁带建设2万亩绿色标准示范带,在永吉乡建设1000亩生态有机示范带。目前,已栽植完成基地建设任务的62%。

甘肃数字草本检测中心里工作人员在进行发芽实验。

  与会代表在陇西县观摩了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柯寨镇张家湾村千亩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点、福星镇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福星镇庞家茬村标准化基地核心示范区,以及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甘肃数字草本检验中心。

  省农业农村厅、陇南市、定西市有关负责人,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省农科院专家及有关企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