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不停步 产业扶贫出实招——甘肃省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侧记

 2020/03/29/ 02: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不停步 产业扶贫出实招

——我省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聚焦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省农业农村厅组建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队。挂牌督战工作队以未摘帽的宕昌县、西和县、礼县、通渭县、岷县、东乡县、临夏县、镇原县8个贫困县及未退出的395个贫困村作为督导对象,围绕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级挂牌督战,以贫困村产业培育、贫困人口收入增长和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作为挂牌督战目标任务。

  “我们希望通过挂牌督战,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能培育1项主导产业,有运行规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每个贫困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渠道,最终确保剩余17.5万贫困人口中6万人左右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表示。

  布局特色产业带 规模效益快速提升

  面对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的省情实际,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扭住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这个关键,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富民产业发展。

  “我省确定并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主导产业,谋划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产业扶贫配套政策。精准政策组合拳打到了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上,让我省产业扶贫呈现出奋起直追、后发赶超的态势。”李旺泽说道。

  目前,我省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带正逐步形成,建设了宕昌县万亩中药材、安定区万亩马铃薯,环县、广河县、东乡县万只肉牛肉羊等一批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初步形成了以临夏州、甘南州为主的牛羊产业带,以平凉、天水、庆阳为主的果畜融合发展产业带,以定西为核心区的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产业带,以定西、陇南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带,以榆中县、武山县为主的高原夏菜产业带,以武都为核心区的花椒产业带。

  特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发挥着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宕昌县拉路梁绿色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乡镇的58家合作社抱团发展,流转土地2.38万亩,带动4190户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采取统一土壤消毒、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标准化种植和绿色防控、统一机械化采挖、统一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生产,有力提升了中药材品质和生产效益,2019年贫困户人均增收1530元。

  “以前,我们的中药材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村民们是抱着‘金饭碗’受穷。”宕昌县理川杨家村理想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想才告诉记者,“现在有了集中种植、集中深加工、集中销售,每亩地的收入都大幅增长,村民真正增收了。”

  我省还建成了安定区马铃薯、陇西中药材、静宁苹果、榆中高原夏菜、临夏肉牛肉羊等大宗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和信息价格形成中心,在全国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培育和引进了海升集团、中天羊业、中盛羊业、蓝天淀粉等一批加工销售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成功创建了安定区、临洮县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走上了良种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路子,促进了贫困地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贫困县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全省农产品加工率达到54.5%。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