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立下“整县脱贫摘帽”军令状——镇原县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侧记

 2020/04/01/ 0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李红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立下“整县脱贫摘帽”军令状

——镇原县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李红弟

  近日,镇原县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举行,镇原县主要负责同志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签订了《镇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整县脱贫摘帽”军令状,发出攻克最后堡垒动员令,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奋力冲刺 压紧压实督战责任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镇原县作为全省8个未摘帽县之一,目前尚有13个村、3195户8570人还未脱贫,同时还有重点监测户211户870人、边缘户359户1427人。

  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全县构建起到村到户到人的督战责任体系。实行“双督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全县工作进行总体督战,其他县级干部对所联乡镇和分管部门工作进行督战;实行“双调度”,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乡镇及部门工作进行月调度,县级干部对所联乡镇和分管部门工作进行旬调度;实行“双责任人”,由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将所有科级干部和工作人员按乡镇划片包干,对每个督战对象实行两名人员负责。压实责任,集中攻坚。

  目前,庆阳市13名市级干部、33名县级干部开展“双督导”,19个乡镇书记和乡镇长,每人常态化督战20至30户重点户,对13个挂牌督战村,紧扣11项退出指标,对未脱贫户和监测户、边缘户3765户10867人,紧盯6项退出指标,瞄准薄弱环节,弥补短板,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

  强化措施 尽力消除疫情影响

  “今年是脱贫验收交账之年,受到疫情影响,留给我们的时间更紧迫,任务更艰巨。”镇原县扶贫办主任杨俊杰表示,“我们庄严承诺,誓师立令,当好全县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务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力打好这场硬仗。”

  镇原紧扣整县退出目标,紧盯“3+1”后续清零任务和“5+1”专项提升行动,靶向补齐短板。产业扶贫方面,重点发展瓜菜、饲草、万寿菊、中药材、肉兔养殖等当年见效产业,努力实现产业收入占比达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上;就业扶贫方面,计划培训1.3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865个,实现劳务输转和就近就业10.6万人,目前已完成劳务输转8.2万人,其中贫困户4万多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好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村组道路、贫困乡村电网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项目;公共服务方面,确保6.5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掉一人,基本医疗将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和政策享受全覆盖;协作帮扶方面,管好用好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资金5400万元,统筹利用消费扶贫、劳务输转、社会帮扶等各类资源,助推全县稳定脱贫。

  “这次誓师大会之后,我们的思路更加明晰。”马渠镇党委书记景毅说,“我们将围绕增加群众收入这一核心,按照‘产业+就业’的增收措施,养殖湖羊8000只,肉兔养殖200户,栽植万寿菊5000亩、黄花菜3000亩,输转劳动力2680人。限时限期弥补短板,新修硬化路、砂石路12.5公里,压埋自来水管线1200米,6月底完成任务。”

  项目拉动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加速器”。3月10日,镇原县集中举行了14个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25.3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开发、生态环保、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对提升脱贫产业层次、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具有促进作用。

  福建圣农集团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是目前镇原县境内最大的农业项目,今年计划新建肉鸡场16个、种鸡场8个,新增产能6000万羽。这一项目开工建设,将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计划三年之内完成项目建设,三到五年完成公司上市,全部完成后可以直接带动当地1万人就业,可以带动10万人参与发展第三产业。”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立杰介绍。

  据悉,镇原县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新中盛、金星啤酒、天欣堂药业等龙头企业已为全县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全力保障贫困户就业增收。全县今年计划共实施项目279个,总投资378亿元。目前已开工68个,完成投资3.6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