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雅趣品赏】巨幅泥塑群雕《布楞沟的春天》赏析

 2020/04/01/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幸福

【雅趣品赏】

巨幅泥塑群雕《布楞沟的春天》赏析

东乡洋芋

脚户哥下四川

东乡贡羊

  马幸福

  由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常天平创作完成的巨幅泥塑群雕作品《布楞沟的春天》,在东乡县河滩盛世度假村东乡族民俗文化展览馆展出。

  《布楞沟的春天》由《布楞沟的春天》《丝绸古道东乡人》《热情好客东乡人》《东乡族刺绣》《东乡族婚礼》等系列泥塑作品组成。其中长6.2米、宽1.2米、高0.82米的泥塑作品《布楞沟的春天》,全面反映了临夏州东乡县历史变迁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巨幅泥塑群雕作品是临夏河州泥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常天平师徒3人合作,于2019年5月开始设计制作,至10月底完成,历时半年时间。泥塑群雕作品展现出遥远的劳动生活情景,作品以惟妙惟肖的艺术场景塑造,再现了近代东乡商队脚户骡马驮队,经四川到云南,将青藏高原土特产销往云贵高原,然后驮运云南茶叶返回“西部旱码头”古河州,茶叶在临夏与山丹军马、青海黄骠马、蒙古马、玛曲马进行茶马交易,形成了“茶马互市”的商贸沟通与往来,生动展示了近代临夏商队跋山涉水,不畏艰险,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观赏泥塑驮队中神态各异的53匹骡马,与脚户商队前呼后拥,活灵活现,形神兼备,辗转在尘土飞扬的山道上,仿佛能听到马蹄声声与车辙吱吱嘎嘎,伴和着脚户哥的吆喝声和山道上悠扬高亢的“花儿”歌声,一路跋涉从远古走来;东乡族婚礼场景泥塑描述了媒人说亲、订茶见面、出嫁娶亲等过程,即兴表演唱“宴席曲”“大调”等民间传统说唱艺术形式;以东乡族擀毡、东乡族拔棍等非遗文化项目及东乡族刺绣、东乡贡羊、东乡洋芋等丰富多彩的劳动生活场景,表现东乡传统文化元素,塑造手法娴熟,人物栩栩如生,展现出了一幅绚丽缤纷东乡人文风情画卷。

  泥塑群雕作品《布楞沟的春天》,通过泥塑210多个人物形象塑造,讲述东乡故事,表现东乡族文化传承发展。在创作中,作者力求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以泥塑艺术再现东乡人文风貌,还原历史久远的旧时光。常天平翻阅文史资料并深入东乡采风,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汗水。常天平说:“传承与创新是艺术工作者的生命动力和创作源泉,留住文化之根脉,守护民族之灵魂,以文明之光,照亮传统文化复兴之路。让承载临夏故事的河州泥塑作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更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