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州区以党建引领打破行政界限推进乡村振兴

 2020/04/01/ 18:1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新甘肃客户端张掖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张掖市甘州区近年来不断深化拓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模式,立足当地设施农业基础,打破乡镇行政界限,按照地域相连、产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探索成立了甘州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走出了一条“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育、发展共赢”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00401161000.jpg

  甘州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由党寨镇陈寨村、小寨村、马站村、七号村和梁家墩镇五号村、六号村跨镇联村组建,辖6个村党支部(总支),片区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整合6个村现有的设施农业资源,并通过成立专业协会进一步完善了产业服务体系。

  “有了片区党委的组织带动,各村由以前单打独斗的竞争关系转变为现在抱团发展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片区党委书记张洪云说,这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群众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片区党委不断深化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工作,重点打造马站村、陈寨村、六号村三大设施农业产业基地,分别结对帮带小寨村、七号村、五号三个相对后进村,以强带弱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设施农业产业链,共同融入快速发展的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实现产业转型、集体增效、群众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401161028.jpg

  在甘州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的引领带动下,截至2019年底,6个村共建成日光温室712座,钢架拱棚775座,高标准智能化连体钢架棚53.7万平方米,设施农业面积同比增长80.4%,达到2744亩,占联建村耕地总面积的12%。特别是小寨村建成了占地40亩的50座钢架拱棚,打破了设施农业的“零”记录。“片区内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150亩,占联建村耕地总面积的35%,已成为片区党委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张洪云说,2019年蔬菜年产量超过2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700元。

  (本文图片由甘州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