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榆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大战役”

 2020/04/08/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李莉 通讯员季桂珍

榆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大战役”

看病不出村 道路全硬化 农民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每日甘肃网4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榆中县聚焦收官之年的弱项短板,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通过“聚焦贫困人口全力打好挂牌督办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打好成效巩固战”、“聚焦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深化提升战”、“聚焦疫情影响全力打好风险防范战”的“四大战役”,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从出门到村卫生室就几分钟时间,买药、看病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榆中县和平镇范家营村村民高继德眼里的“方便”,得益于乡村医疗的全覆盖。

  错落有致的青瓦房、干净平整的道路、节能环保的公共设施……走进榆中县夏官营镇郝家湾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没想到这辈子我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过得好!”73岁的村民郝志国说。郝家湾村易地搬迁后,他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大瓦房,幸福感油然而生。

  据了解,榆中县巩固提升2019年冲刺清零行动成果,安排乡镇和行业部门逐村逐户掌握农户住房情况,全面排查新增危房。对部分供水管道破损问题即知即修,对基本医疗实行精准动态管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全覆盖。在完成建制村100%通硬化路任务基础上,对8个乡镇12个建制村自然村组道路实施硬化。

  同时,榆中在全县范围内向潜在的致贫返贫风险和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针对剩余未脱贫的1015户3056人,逐村逐户过筛子,全面盘清底数,细化实化产业扶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及兜底保障等措施;针对动态监测的137户507人,建立致贫风险农户或返贫风险脱贫户台账,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针对存在致贫风险的260户905人,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因人因户制定就业、产业、救助等应对措施。

  榆中县分行业分领域制定“5+1”专项行动方案,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道路建设有序组织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围绕“牛羊菜薯药”五大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确保每个脱贫主导产业有1家龙头企业带动,11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确保全县3581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入住,增强搬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自我发展能力。

  通讯员季桂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