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肃州:“贫困股东”喜分红

 2020/04/08/ 21: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晓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晓燕

  “三组王永连,分红资金600元……”

  近日,在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四号村巧姑娘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红现场,东洞镇四号村55户“贫困股东”欢聚一堂,喜领首笔分红资金4.5万元。

  “这是合作社的首次分红大会,我们采取现金分红的方式,把红利发放到每一个参与合作社发展的成员手中,金额从600元到300元不等。”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秦浩国说。

  “非常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大力支持,以后要想办法多挣点钱,尽快脱贫,奔上小康生活。”领到分红资金的二组贫困户韩俊海边数钱边说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增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肃州区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探索,通过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极大地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让贫困户变股东“坐享”红利。

  “村里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通过‘土地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方式获得效益。”秦浩国介绍说,次分红的4.5万元是这么分配的,55%作发展资金,给全镇未脱贫24户贫困户和四号村51户贫困户,30%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15%用于合作社正常运营办公经费。

  酒泉巧姑娘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东洞镇政府产业扶贫合作单位当年8月,合作社与东洞镇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实施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基地资产收益扶贫项目。8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参与合作经营,在东洞戈壁农业生态产业园内搭建高标准日光温室31座,吸纳全镇农户及周边村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加入目前已完成投资530万元,其中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投资金额104万元,互助资金30万元,合作社投资396万元。

  通过创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流转、资源开发、资产入股、扶贫资金入股、项目建设等有效路径,东洞镇四号村按照“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新型经营模式, 把贫困户全部在产业链上, 让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结成互利共赢的共同体同发展、同收益,走出一条确保主导产业多元化、增收项目持续化的扶贫新路子。

  “通过龙头引领、以强带弱,弥补了农户和村集体单打独斗的短板,产生了聚合放大效应,切实增强了产业发展活力。这种由‘输血造血的转变,极大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切实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东洞镇党委书记吴海霞说。

领取分红。

核对姓名。

股民分红处。

股东大会现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