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南:致富能手网上开课 精准扶贫培训线上开启

 2020/04/10/ 22: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塔丽玛 李飞扬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塔丽玛 李飞扬

  “姐妹们,现在开始上第四堂课,今天的主要内容是裕固族图案的绣法,刺绣针法是从外到内,颜色也是从外到内、由浅变深……”410日,张掖市肃南县致富能手潘小红化身“女主播”又开讲了。

肃南县致富能手潘小红化身“女主播”开讲

  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加快脱贫步伐当前,肃南县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展,颠覆传统手把手教学方式,将教学搬上网络值得一提的是“线上课堂”内容精彩纷呈,参加培训的人员越来越多。

  记者来到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看到负责人潘小红正对着手机屏幕耐心地讲解着刺绣手法,针、下针、行针、打结、分线……熟练的刺绣动作、行针技巧,经过一针一线的“磨炼”,一朵朵娇艳的花朵在指尖绽放。“让刺绣成为贫困户妇女再就业、增收的新途径这样她们就能够自食其力利用自己的专长走上致富之路同时也可以将民间刺绣技术传承下去让贫困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潘小红一边忙着手里的刺绣活一边说。

  330日起,潘小红距离南县城300多公里皇城镇48位姐妹拉进钉钉刺绣,借助网络直播讲解刺绣技巧,与她们实时互动,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正常生产生活,刺绣教学安排在晚上八点。潘小红还鼓励大家把作品分享到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刺绣姐妹”参与刺绣课堂的积极性很高。

扶贫车间里妇女观看直播学习刺绣

  经过10天的学习,皇城镇皇城村的贫困户钱玉永有了新想法。今年42岁的她自家经营着手工艺术品店,着以前老式的绣品和串珠,由于图案老旧,无法吸引更多的顾客。参加小红的网络直播课程,她学到了很多刺绣的新知识,也有了新见解。钱玉永说:“刚开始学的时候觉得挺难但是在姐的精心指导下慢慢掌握了这门新技巧,我打算将店里的刺绣品逐步上架成新刺绣,相信会吸引更多顾客。”

  据了解,肃南县2020年以5个已脱贫建档立卡为重点,对全县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各类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其中,职业技能培训300人,高素质农民培育100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训5人以上,以此拓宽贫困户家庭就业、增收的新途径,实现由“输血”式扶贫逐渐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