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只为通途越南北——渭武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见闻

 2020/04/12/ 03: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只为通途越南北

——渭武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虽是暮春时节,但木寨岭的春天来得稍晚一些。远远望去,湛蓝天空下,漫山遍野的土黄色一直铺向远方。建路人踩上一脚,感到多了一丝松软,便已知春。

  “轰——”行车于斜井中,便听得挖掘机作业的声音。海拔2700米的木寨岭施工隧道内,只见挖掘机的大铁臂一挖一抬,不需几个回合,便给17名工人腾出作业空间,工人们在掌子面中井然有序地钻孔。隧道上方的风机正“呼呼”地响着,一刻不停地把新鲜空气输送进来。

  木寨岭隧道全长15.2公里,是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G75)渭(源)武(都)高速公路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最长隧道,最大埋深629.1米。隧道采用分离式双向四车道设计。据中国中铁隧道局木寨岭隧道项目部书记苟敏华介绍,隧道埋深大、地质条件复杂、地应力高,已被各方公认为世界性技术难题。 

  “今年回暖比较早,原以为春节后可以早点开工。但受疫情影响,耽误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铁隧道局木寨岭隧道工程部部长侯京通说,“要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3月8日,我们在施工现场举行了复工仪式,当时复工率90%左右。”

  到目前为止,复工率已达百分百。据苟敏华介绍,在复工初期,由于一些省外员工无法按时到岗,当地政府主动对接,采取就近用工措施,缓解了一部分“用工难”。

  隧道施工中,各个施工工序的工艺及技术要求,直接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为了提高员工的操作水平,我们加强技术培训,通过微信平台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一线作业人员进行讲解,在现场操作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意识。”侯京通说。

  此外,在加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420名生产员工实行两班制,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工程进度。

  据了解,由省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的渭武高速公路项目以渭源县路园镇为起点,自北向南,终点位于武都区两水镇,全长237公里。该项目于2016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为了避免大填大挖、破坏生态环境,设计以桥梁隧道为主,全线桥隧比达到58.21%,其中陇南部分路段高达91.5%。

  据渭武高速建设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渭武高速公路建成后,不仅缩短兰州至武都里程,还将极大地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及投资环境,对促进沿线资源开发、旅游业发展、经济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西北地区经西南地区到达东南沿海的重要出海通道,实现通途越南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