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今年兰州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力实现三年行动终考圆满收官

 2020/04/17/ 09: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今年我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力实现三年行动终考圆满收官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终期考核之年。4月16日,记者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获悉,在仅剩的8个月时间,我市将全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3个保卫战,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让市民享受更多的生态红利。

  会议明确,2020年,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年度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1.1%以上,PM浓度达到34μg/m3,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方面,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左右,污染场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物减排方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碳减排强度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自然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等重要指标按期完成。

  会议认为,2019年,我市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度刚性目标任务,但从目前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会议提出,按照以上目标要求,今年我市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工作,创新环境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复工建设,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二是全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推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完成工业窑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及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等四大工业整治工程,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完成兰石化大乙烯、硫磺装置特排限值改造工程。坚决整治燃煤及面源污染,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分析研判会商机制、网格化微观站点监测、工地扬尘智能监控系统、无人机航拍等技防人防措施,有效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四是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完成“水十条”年度工作任务,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谋划,建立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和项目库;完成黄河(榆中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和流域调查评估工作,启动实施宛川河生态湿地建设。同时,摸清兰州段入河排污口底数,统筹推进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水污染治理,实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二期工程,进一步深化地下水型水源地和千吨万人水源地问题排查,建立“一源一策”档案。五是积极推进“净土”保卫战,整合优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继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做好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管理,同时,对农村生活污水造成土壤污染情况进行详查,打造兰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

  会议还提出,今年,我市还将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工作,围绕黄河污染防治节点和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研究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指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突出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和黄河流域污染防治,高起点谋划实施一批精品项目。积极开展“清废”“绿盾”专项行动,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