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州:戈壁设施农业发展“钱”景足

 2020/04/17/ 13: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岳丽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岳丽萍

  春日里,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日光温室里香瓜、熊蜂授粉西红柿等果蔬长势喜人,种植户忙着疏花疏果。“戈壁滩上种蔬菜,以前想都不敢想。起初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第一年的收益就很好。之后逐渐增加了几座日光温室,看今年这蔬菜的长势,也能有个好收成。”肃州区东洞镇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大户范立德说。

  据了解,近年来,肃州区坚持品牌化运营,加大戈壁农业品牌、商标、产品的标注认证和宣传使用力度,先后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4个、绿色食品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注册“戈壁雪润”“沙地绿产”等名优品牌21个。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商平台站点312个,进一步拓宽了戈壁农产品的外销渠道。肃州区还采取“飞地建园”的方式,让东洞滩戈壁农业产业园变成了肃州区银达镇发展戈壁设施农业的基地。

  为什么要在这里建设百亩日光温室小区?“戈壁日光温室主要以玉米秸秆、牛粪、废蘑菇菌棒等为原料,配制栽培基质代替土壤,既解决了缺土问题,也保证了绿色蔬菜的品质。”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崔海成说。

  种植户在戈壁日光温室里疏花疏果戈壁日光温室,棚高、体量大,棚内果蔬采用各式各样的智能化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而通过精准滴灌,种西红柿每亩增效约2000元。

  “我们将以生产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为方向,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积极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科学指导合作社和农户做好产品培育种植,力争年内在东洞滩戈壁农业产业园新建改建百亩日光温室小区3个,认证蜜脆香瓜、熊蜂授粉西红柿等特色品牌2个以上。”肃州区银达镇镇长赵泽金说。为提高戈壁生态农业的核心竞争力,自2019年以来,肃州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争取综合实力强、全产业链运营的重点项目落户园区。以东洞滩、总寨两个园区新建温室为重点,突出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和规模发展,确保温室搭建与扣棚种植同步,计划建设日光温室1万亩、钢架大棚4000亩。目前,已与陕西海升、山东水发、敦煌种业等企业对接,在总寨、东洞滩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智能温室项目,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肃州区戈壁日光温室里种植的香瓜

  目前,肃州区戈壁设施农业面积达到了2.5万亩。从种植模式及作物种类看,肃州区日光温室采取早春茬、秋延茬、冬春茬及周年生产种植模式,主要种植蔬菜、食用菌及果树,其中蔬菜面积13847亩,占94.1%。“品牌、质量、规模、口碑是农产品闯市场的关键。只要抓好这几点,做到物有所值、质有所实,就能得到客户的认可。”范立德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