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碌曲县尕海镇卫生院院长拉玛才让:小村医 大担当

 2020/04/20/ 09:40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杨浩 拉毛草

小村医 大担当

  每日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杨浩 拉毛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冲锋在前、无私无畏。无论在卡点检测口,还是在村庄隔离人员家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碌曲县尕海镇卫生院院长拉玛才让。

  腊月二十六,拉玛才让接到县卫健局通知,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立即带领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对辖区内所有返乡人员摸底排查,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并指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体温正常,没事不要出门,要勤洗手。”做完检查,拉玛才让叮嘱才让草一家,又赶往下一户。

  二月的碌曲寒风凛冽,拉玛才让每天都要到牧场为返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并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

  拉毛卓玛一家从西藏返乡,回村后,镇党委政府对他们一家人实施了居家隔离。“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拉玛才让一边给拉毛卓玛量体温、记录工作台账,一边观察和询问她的身体状况。“不管刮风下雪,拉玛才让每天都来给我们做检查,太辛苦了!”拉毛卓玛说。

  拉玛才让负责接诊发热病人或者疑似对象,再转诊到县医院进行检查,另外还要接送返乡人员和集中隔离接触人员。拉玛才让为他们做好相关检查并安全送到家,又嘱咐他们做好居家隔离和自我防护,常常忙到凌晨才回到卫生院。

  送发热患者到县医院、接送返乡及集中隔离接触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清洁消毒……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都进行这样的工作,顶着严寒,从未间断,饿了吃点方便面,困了眯会儿,记不清有多少次忙到没空吃饭,没时间睡觉。

  双岔镇青科村村民扎西才让从玛曲县返回碌曲途中,驾驶的摩托车在尕海镇尕秀村附近不慎掉进路边水沟里,当时拉玛才让将一名发烧的患儿送到县医院后正在返回单位的途中,看到有人受伤,他急忙做了现场应急处理,看着扎西才让头皮擦伤、腿部疼痛、行走困难,为了能让他接受更好的观察和治疗,拉玛才让立即将扎西才让送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救治,看到他的情况已无大碍,一切平稳后拉玛才让才算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许多和拉玛才让一样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奔波在抗疫一线,任务繁重却从无怨言。疫情没能阻拦住他们走村串户的脚步,反而激起了他们逆行而上的勇气。他们扎根基层,默默付出,疫情面前,小村医也有大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