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春暖花开 校园迎来“开学第一课”

 2020/04/21/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严格规范 强化防控

——酒泉市精准施策备战特殊开学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4月9日清晨,经过史上“最漫长”寒假后,酒泉市12506名高三及中职毕业班学生重返校园;4月13日,全市高中一、二年级与初三学生开学复课;4月20日,随着初中一、二年级及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回归,宁静许久的校园里顿时生机盎然。

  据了解,开学以来,酒泉市各学校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规范执行,确保学生报到和入学工作有序开展。在校门口,学生必须经过闸机式测温设备、红外测温摄像机、人工体温监测等环节后,才能进入校园。

  “开学后学校将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室门口进行晨午检,对每天晚自习进行晚检。由班主任负责检查本班学生健康情况,并做好记录,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肃州中学校长魏海萍说。

  在肃州中学和酒泉中学,每个教室基本只有30多名学生。学生间隔而坐,采用一人一桌方式,避免交叉感染。据了解,酒泉市高中大多采取了“分班制”,将原来的一个班级分为两个或多个班级,保证“小班”授课,确保师生安全。

  “开学前市教育局已多次来校,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和流程把控。校方也利用电话、家长微信群、QQ群、钉钉平台、班级群等方式提前与师生、家长进行联系,实时监测学生健康状况。此外,如出现突发情况,学校还设置了隔离室,将体温异常人员立即转至其内,由校医和市医院专业人员及时进行诊断、处置,并上报卫生防疫机构和教育局。”魏海萍说。

  酒泉中学政教处主任刘顺庵告诉记者,为保证学生上课安全,目前学校采取上学前、放学后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并在课间和早、中、晚开窗通风。

  除此之外,酒泉市各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对宿舍管理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在玉门油田一中,宿管员告诉记者,学校对学生宿舍实施封闭式管理,师生进出宿舍要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严禁相互串门,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宿舍。

  为最大限度避免聚集和交叉感染,各学校对学生入校、课间、如厕、就餐、放学等环节也都进行了严格把控。多所学校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并在餐厅入口处安排专人进行体温监测,部分学校餐桌还设置了隔板,防止学生扎堆就餐。

  酒泉市各学校还在开学前制定了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了实际演练,并对所有返校的教职员工,包括食堂物业宿管人员进行全员筛查,建立信息档案,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酒泉市教育局表示,开学复课后,将进一步指导各校加强校园防控知识培训,教育引导师生提升科学防控的意识和能力,还将针对不同群体制定差异化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同时,引导各学校充分利用“酒泉智慧教育云平台”,对因疫情影响难以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此外,持续跟进监督各学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环境卫生等工作情况,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每一个细节无疏漏、每一个环节都可防可控,稳妥有序地推进开学复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