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植树播绿为“品质安宁”打底色 兰州安宁区绿化工程步入“黄金期”

 2020/04/22/ 09:0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杨芳

植树播绿为“品质安宁”打底色

安宁区绿化工程步入“黄金期”

  又到一年播绿时。这几天,安宁区的干部群众成群结队植树播绿,绿化家园。近年来,安宁区坚持扩大绿化,打造景观、提升品质,致力于打造绿水青山,为“品质安宁”打底色。

  城区移步换景市民漫步图画中

  这两年,细心的读者走进安宁区,就会发现该区的景观林层层叠叠,很是惊艳。力求城市立体绿化取得新突破,安宁区绿化所去年完成了安宁区2019年“兰马”赛道立体绿化工程,在生命之源广场新建“春籁之声”绿色雕塑;修复加固位于省委党校门口、农大操场对面分车带的“兰州水车”“奔跑”“活力青春”3组绿色雕塑,育植摆放垂吊牵牛133118株。

  树木中间穿插花卉,该所在所有绿色雕塑周边摆放了各式鲜花进行装点;在北滨河路排洪桥、银滩大桥两侧人行道、丁香园花墙安装梯形盆并栽植各色花卉3000平方米;在北滨河路安宁段中央分车带灯杆安装卡盆并栽植各色花卉1057平方米;在“兰马”赛道折返点造型美化花卉栽植310平方米;在中国梦造型花架、座椅组合盆造型花架安装栽植花卉455平方米,市民漫步,如沐图画中。

  北山绿意盎然构筑生态屏障

  城区美了,安宁人把植树播绿的汗水洒播在了四周环抱的山坡上,要让山川更美。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安宁区两山绿化近三年共计栽植苗木约112.37万株,补植造林面积约6830亩。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安宁区两山绿化指挥部全力构筑城市生态屏障,打造市民心中的“最美北山”。去年完成大青山景区远景山区域绿化提升改造项目一期收尾工程及二期年度建设任务,建设面积208.28亩,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39.5亩,栽植山毛桃等苗木26000多株,同时启动实施了北环路沿线安宁段绿化美化提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巩固提高绿化成果,该指挥部加强抚育管护,提高林木的保存率,在做好56839亩林地的抚育管护工作的基础上,各绿化承包单位、林业管理站立足实际,通过清淤复整、补植补种、林木抚育等综合措施,确保北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三水”造林区达到70%以上;完成覆整清淤面积1950亩,其中上水区1048亩、三水区902亩,完成补植造林面积1556亩,其中上水区846亩、三水区710亩,完成2020年度森林抚育项目3000亩,完成三水区树种改造试验项目100亩。

  桃花深红处仁寿绿荫染安宁

  仁寿山景区,无疑是安宁区的一张名片。扩大名片效应,连年来,安宁区在十里桃乡仁寿山景区进行桃树栽植补植优化,放大桃产业经济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3月,仁寿山景区东街地下停车场顶部50余亩地,该区结合土地现状,依托黄河文化,打造仁寿山景区九曲黄河仁寿桃花阵,设计理念取自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充分利用景区现有地形和建筑,以“十里桃乡”为依托,甄选“春赏花,夏观果,秋看叶,冬览枝”的龙柱碧桃1999棵,沿着九曲阵型,排列种植,形成气势磅礴的仁寿桃花阵。 

  这里的建设,选择桃木品种一方面是结合“十里桃乡”,充分挖掘展示桃文化,另一方面也是结合“桃花深红处,仁寿复安宁”的仁寿祈福之意,使广大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感受桃文化的同时,凭借桃花怡情,桃木避邪等寓意,游客在桃花桃木的护卫下沿着九曲走一遍九曲黄河仁寿桃花阵,祈求免灾驱病,家庭幸福,福寿安康,一切顺心如意。据介绍,截至目前,龙柱碧桃已栽植完毕,步道平整、桃树修剪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区域以切实丰富游客游园赏花的多样性,形成511号路往北由低到高,以仁寿山面山作背景的立体桃园景观。 

  仁寿山山门广场南侧路心花坛3亩地,据介绍,该区依托安宁堡十里桃乡文化底蕴,精选安宁堡本地已修剪成型的较大桃木,块状盆景式栽植观赏桃木,着力打造进入十里桃乡的第一感观。山门内侧小游园半亩地,原状为三叶草、常青树、菊花等绿化苗木为主的绿化区域。今年,该区将结合广场实际,栽植精品观赏桃木,努力打造步步有桃花、处处有以桃花为主题的景致。 

  安宁区生态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努力实现安宁区北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强化安宁“山一水一林一城”特色,促使北山旅游资源与城区、黄河有机融合,形成优美的黄土高原系列生态景观风貌,构建环绕兰州城区核心区域的生态安全屏障,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这是安宁绿化人不懈的追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杨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